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盲目“养基”,当心小甜甜变成牛夫人

2021-01-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去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向好,大部分基金收益较为可观,甚至有不少明星基金收益翻倍,“养基”频频冲上微博热搜,成为社交场中的热门话题。不少“90后”、“00后”以买基金的方式开始了理财生涯,也将这一群体的生活、社交方式和话语体系带入了投资的场域,给原本更注重理性、专业、严肃的投资,增添了几分活泼、娱乐的色彩。

    成立粉丝后援团,在微博“超话”打榜,组织“水军”刷评论冲热度,这些都是娱乐圈明星的“粉丝”声援偶像的常规方式,参与者一般偏年轻化,语言轻松诙谐,口号化,注重“玩梗”。而今,当大批年轻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也成为被追捧的对象。类似娱乐圈明星的花边新闻,社交平台上也出现了这些基金经理的衍生话题。

    风起于青萍之末,资本市场的变动亦复如是。如果仅将上述现象视为一个段子或者一种行为艺术,可能会因此忽略社交媒体对投资生态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仅从投资者来说,如果更多人选择“养基”而非自己下场炒股,投资者结构必将得到改善。此外,社交媒体运营更注重造氛围、带节奏,形成“饭圈”式的抱团效应,一些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可能会轻信真假难辨的信息,盲目跟风,追涨杀跌,造成亏损。试想,当新一代投资者不再首选安全系数更高的理财产品,而是将目光投注到权益类的风险资产上,对资管市场又将有什么影响?

    其实,明星基金经理和优质资产一样,向来是稀缺品,受追捧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饭圈化”更多的是追星形式的变化,本质仍是对财富的向往。明星基金经理,在粉丝眼里,宛若财富的化身。但要看到的是,“公募一哥”的盛名是铁打的营盘,这顶帽子下,却是岁岁年年不同的人,市场中浮浮沉沉者多,常青树少。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是沉迷于理财宣传上的新潮形态,而忽视了投资者本身应有的基本功,无疑将埋下巨大的隐患。投资者若缺少基本的投资知识,对市场缺少认知,对风险缺少敬畏,盲目追逐当下的明星基金经理或热门产品,一旦出现较大回调,可能将难以承受损失。到时,昔日的“小甜甜”,可能会变成明日的“牛夫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