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国金基金张航:看好一季度市场表现 对下半年保持谨慎观望

2021-01-11 12: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日,国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总监张航发表了2021年投资策略最新观点。张航表示,看好2021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但是对下半年保持谨慎观望。

    2021年经济有四大看点

    回顾2019年至2020年,在新冠疫情出现、中美贸易摩擦等背景下,中国经济表现出比较强大的韧性。

    国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总监张航对此表示:“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关税及其他壁垒限制没有拖累中国出口增速。从外需看,顺差持续且在疫情后达到历史新高。这背后是中国人的勤奋、资本的充足、‘走出去’战略等为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供的保障。从内需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依然延续,对地产、汽车、家电、手机等核心大件商品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而且对质量的诉求程度提升,因此很多上市公司在产品升级过程中都获得成功。”

    张航提到,消费端的持续升级,为我国经济“内循环”提供了充足的基础。汽车行业从2019年开始其降速问题引起重视,2020年出台鼓励消费政策,2020年中乘用车行业增速见底回升,家电和地产总体比较平稳,家电在疫情期间国际输出能力增强提高产量增速。”

    谈及房地产行业发展,张航表示:“我认为,这两年地产的持平走势和棚户区改造等关系不大,近两年地产的韧性基本来源于二、三线城市加杠杆。”张航预测,2021年如果地产销售韧性持续,意味着加杠杆速度要超过2020年,中国居民杠杆率会达到65%以上,这从常理判断难度相对较大。

    张航推测,可能正是个人杠杆率的快速提升,让监管开始对互联网消费信贷与地产“灰犀牛”更加重视。张航说:“2021年地产销售面积负增长的风险较大,但进入负增长不意味风险立即暴露,可能会对经济增速形成一定拖累。”

    2020年四季度,经济复苏预期增强,大宗商品在复苏预期刺激之下开始挑战新高。张航对此表示:“从我们跟踪的库存指标看,2020年四季度确实开始进入补库存趋势。这次补库存源头是疫情的扰动,从时间推算,本次补库存起始于4月份,通常原材料补库存周期在9个月左右,大致推算在2021年补库存达到顶峰。进入春节后,需要需求的验证。由于我们对今年地产需求较为担心,所以我们认为今年总体下游需求相对疲弱,可能在2021年二季度开始进入比较长的去库存周期。”

    张航进一步认为,2021年经济依然有几个看点:一是汽车行业开始进入慢复苏期,同时新能源车正在崛起;二是新冠疫苗接种后总体经济活动恢复,航空、旅游、餐饮也将完全恢复;三是关注国内的老基建与新基建,维持基建投资,关注制造业盈利后,制造业投资增速复苏;四是我国出口竞争力在疫情期间进一步增强。

    看好上半年股票市场行情

    对于2021年股票市场行情的预判,张航表示:“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和我们计算的估值来看,市场已经进入高估值区域,但如此衡量的估值只说明大概的范围处于贵的区间。”

    张航认为,从成长与估值价格比来看,2020年下半年开始市场进入估值均衡回归区间,这段时间低PB策略是最好的策略,很多卖方策略总结为“估值下沉”,“我们认为这个符合我们之前的风格判断。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市场风格开始偏向价值股。”

    “2020年的市场和2010年市场的上市公司家数、市值完全不一样,甚至创业板的龙头公司也不一样了。会不会有类似2015年的行情,只能大致推测。2020年行业轮动明显加快。从龙头公司估值打分观察看,具备估值吸引力的公司越来越少。”张航坦言,“从股债关系看,债券收益率没有趋势性下行,从股票看还有空间。”

    张航提到,2021年股票投资面临问题是在全球货币政策总体宽松条件下,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同时攀升,同时这个趋势还在持续。“2021年我们可能面对的是经济恢复与货币政策交叠期,因此,我们对盈利信心逐渐增强的同时,不要忘了货币退出带来估值的下行。”

    面对2021年投资机会,张航表示看好2021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但是对下半年保持谨慎观望。

    从行业配置看,张航认为,参照2015年的行业周期表现,后周期和成长股值得关注,包括金融、交通运输、汽车、家电、军工、计算机、电子、传媒、旅游、农业后周期等。需要关注美国货币政策退出、国内地产销量的主要风险。

    张航表示:“我们2021年的布局思路主要聚焦在成长行业和部分顺周期行业,成长行业包括新能源发电、电子、计算机、军工、新能源车等,顺周期行业包括汽车、家电、部分有色行业等。我们主要通过投资优势行业中的优势公司来获取超额收益。”据悉,张航掌舵的基金产品国金自主创新混合基金将以自主创新为投资主线,通过投资优势行业中的优势公司来获取超额收益。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