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相聚资本梁辉:注重成长和估值是选股好逻辑

2020-06-20 01:50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在基金圈有这么一句话:公募追求相对收益,私募追求绝对收益。作为诸多“公转私”的一员,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对此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日前,梁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事基金行业工作18年来,对选股有了一套成熟的逻辑,尤其是“公转私”后,对投资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选股要具备均衡逻辑,既要关注公司的估值水平,更要看到它的成长性”。

    梁辉并不看重短暂的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更注重个股本身的价值投资所在。对于目前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及新三板转板等投资机会,他认为投资任何板块的标的都一样,都要具备成熟的选股逻辑,坚持个股的成长性和估值水平,作为确定投资的基础要素。

    截至目前,相聚资本在成立5年的时间里,其管理规模已升至近60亿元,斩获的行业奖项和所取得业绩回报也是有目共睹。以公司旗下相聚信辉1期为例,自去年11月份成立以来,目前的年化收益率已接近50%,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了21%。

    “从公募转到私募,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对于研究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梁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就职于泰达宏利基金时,既作为投资决策者,又作为团队管理者,两方面都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在成立相聚资本后,自己则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中,对投资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梁辉将公司现有的成熟选股体系总结为5个要点:一是均衡的战略;二是个股选择的四项“金标准”;三是高速成长的预判;四是绝对回报的“一体两翼”;五是“全能”发展的方法论。

    梁辉告诉记者,筛选一只优质个股,首先要看到它的成长投资和价值投资所在。一个公司的股价可以分解为估值和盈利两个方面,短期而言,影响股价的核心因素是估值;长期而言,核心因素是其盈利或者说价值的成长。此外,还要考虑四项“金标准”,即:空间大、护城河宽、盈利有质量的增长、安全边际高。

    那么如何预判个股具有高速成长的潜质呢?梁辉认为,要区分“真成长”还是“伪成长”,增长是短期的或者说一次性的,还是长期的和比较持续的;同时,在这样一种增长前提下估值是否合理。我们的实践经验是:最好的投资机会往往产生于短期估值并不低,但是内在竞争力极其突出、成长性极强的公司。

    在梁辉看来,“一体两翼”是基于优质成长公司的个股投资“主体”,宏观经济与股票市场周期分析、快速反应的风险控制是“两翼”。管理绝对回报的产品需要的是一个体系,既要考虑组合的向上弹性,也要考虑回撤的风险。“从风格上,我们偏重成长,具体策略上我们追求‘全能’发展。市场风云变幻,投资充满博弈,旧日的答案解决不了明天的难题”。

    梁辉并不喜欢追捧所谓的政策红利,在他看来,筛选个股不在于标的所属何种板块,只有具备成熟的选股逻辑,坚持每一个选股要素,才能够找到真正的优质个股,对于目前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和新三板转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他也同样如此对待。

    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的预期,梁辉认为,下半年A股将会是一个结构性行情,原因有两点:一是全球疫情持续,仅有中国存在有效的应对,外需是长期偏弱的;二是在这轮疫情的应对过程中,全球的主要经济体都把杠杆加得比较高,在这样背景下,经济增长持续性偏弱。因此,A股市场整体没有特别大的风险,接下来会寻找结构性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