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完善基金评价体系 建议纳入更多考察指标

2019-12-23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10家评价机构的倡议,为基金评价市场的变革拉开帷幕。为完善基金评价指标,更好地引导基金投资者,基金评价机构和基金公司共同呼吁,强化业绩比较基准,增加风格稳定性的权重,加大对下行风险的惩罚力度。

    强调尊重契约

    强化业绩比较基准

    完善基金评价指标有利于推动基金评价业务健康发展,发挥好基金评价“指挥棒”的作用。

    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哈图认为,短期评价只能从相对收益入手,长期评价可以增加更多绝对收益类指标,同时增加风格稳定性的权重。当产品的业绩、风格相近,评价时可以在净值曲线的刻画上增加一些指标,如期间最大回撤等。

    晨星研究中心总监王蕊认为,基金种类众多,科学的分类方法非常重要。评价长期业绩的稳定性,可以考虑连续滚动的三年或五年的年化回报率。对于指数基金或行业基金,需要关注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的跟踪误差或行业偏离度,以及在误差情况下基金获取的超额收益,从中可以得知基金在预设投资风格上的投资管理能力。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强调,应当充分运用数量化的手段去区分运气和能力。尽可能评出基金管理人获取持续超额收益的能力。首先要重相对指标、轻绝对指标。相对指标比绝对指标包含更大的信息量。如果一只基金与其基准总是存在较大差异,说明其管理人的投资可能偏离甚至有悖于契约约定的方式,如追逐市场热点偏离擅长的领域。其次要重视风险识别类指标。综合考虑产品承担的风险和所获收益之间的关系。若一只基金突然改变其一贯的风险收益特征,又无法提供合理的解释,就要特别警惕。好的评价体系应该具备识别潜在风险的能力。

    增加更多指标

    除了延长业绩评价时间,在刻画基金长跑能力上,业内人士建议,增加衡量基金业绩波动性等指标,对下行风险也要加大惩罚力度。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除了业绩评价时间的长短,在基金长期业绩评价中,夏普比率、信息比率、卡玛比率、欧米伽比率、胜率等指标也非常重要。

    安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占冠良认为,除了延长业绩评价时间,还应根据基金产品的细化分类进行评价。不同类型的基金不适合放在同一类别里进行评价和排名。

    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赵楠建议,在基金评价指标方面,可以更加开放和更具层次。比如,把基金经理的从业时间分成层次,三年、五年、十年等不同从业时间对应不同的评价指标。

    王蕊认为,要将不同的指标综合起来,对基金业绩作全面的评估。据她介绍,在晨星的评价体系中,一只基金除了要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超额收益,业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也非常重要。挑选基金,是要找到能长期跑赢基准或同类平均、并且能够取得较好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基金。评级不仅需要基金有足够长期的业绩,还要能够严惩下行风险。此外,业绩波动性也非常重要,拥有相同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两只基金,低收益低波动的产品会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目前以三年、五年为评价期间是合适的。这不仅与国内资产管理市场快速发展和基金经理需求旺盛的现状相匹配,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周期相匹配,而且也能较好地刻画基金的内在运作逻辑和创造收益的效率。”刘亦千说,市场现有的指标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考察的维度和目标并不一样。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需要做更合适的安排。一个好的评价体系,应该有完善且正确的评价理念支持,至少应该考虑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指标或各项指标的组合要有良好的搭配,才能够对评价结果形成良性合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