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嘉实基金洪流:坚守能力圈 靠“三好”策略优选龙头

2019-08-19 05: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产业分析到战略研究,从券商资管到公募基金,从理论到实践,20年来洪流的每一次转身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自2014年踏入公募领域以来,洪流在新角色中游刃有余,2016年洪流管理的基金力夺股基收益冠军。今年他又加入嘉实基金担任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上海GARP投资策略组投资总监,并于近日携嘉实瑞虹三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强势归来。

    在洪流看来,证券从业20年,从卖方到买方,这些经历对投资的帮助主要体现在认识企业的角度更加多元和立体,看问题能够从不同的维度去深入钻研。“投资收益的来源是企业盈利的长期成长,投资者要从企业经营者角度做投资。”在多年的市场磨砺中,洪流逐渐成为成长和价值并重的GARP策略践行者。依托该策略,洪流任职时间最长的基金创下年化回报超19%的佳绩。

    坚持“三好”选股策略

    谈及GARP策略,洪流认为其核心是“以合理价格买入成长性的公司”,也就是广大投资者口中的“风险收益比”。他将嘉实GARP策略的优势总结为好行业、好公司、好的买入价格。

    洪流表示,好行业指的是具有成长空间且被低估的行业,好公司是指行业中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合理估值是各种相似策略运行中的核心竞争点。“嘉实GARP策略投资是建立在深度研究上的投资策略,以自下而上的深入研究为基础,深入比对各个好赛道的优秀公司,建立一整套风险收益指标体系,综合打分以确定投资组合构建的排序。”

    在研究股票和行业时,洪流提醒,忽视风险收益比走出能力圈去追逐市场热点都容易犯错误。为了防范这些错误,洪流表示,将以GARP策略为基石,坚守能力圈和风险收益比,淡化短期波动,以公司的中长期价值作为投资的主要因子。

    做时间的朋友

    《公募基金20年专题报告》显示,近19年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跑赢上证综指一倍,但现实中很多基民面临“基金赚钱而自己不赚钱”的投资困境。分析造成客户收益不如人意的缘由,持有时间是一个关键因素。上述报告称,投资者在任意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时间在1年以内的胜率较低,持有时间越长,获取正收益的概率越高。当持有时间达到2年至3年,胜率显著提升到75.51%-77.79%,赚钱概率接近80%。

    据悉,嘉实瑞虹将采用“三年封闭+定期开放”方式运作。在通过锁定一定期限抑制投机性、更大程度发挥基金经理能动性同时,用纪律性手段来约束投资者,提升投资体验。

    从嘉实以往的运作经验看,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6月末,嘉实基金在上证综指3000点或13倍PE估值以下成立、运作满3年的主动偏股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最高回报已超14倍。

    青睐行业龙头

    对于2019年接下来的投资,洪流表示,将重点关注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中期报表和中长期盈利预测变化趋势,对前期涨幅偏高和市场关注度高的公司保持相对谨慎,重点跟踪和配置方向是从3年时间跨度上能够取得稳定复合绝对收益的行业和龙头公司。

    具体到行业配置,洪流表示,将关注符合GARP价值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低估值、高分红特征的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以及消费和医药行业的龙头公司等。

    对于科创板打新,洪流分析道,科创板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科技行业微观经济基础正在重构。某种意义上,科创板公司数量的增长和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关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科技型企业,部分公司的估值存在重估可能。

    具体到如何参与科创板投资,洪流表示,目前参与科创板投资的主要形式是打新和基于深度研究的配置,二级市场交易较为审慎。对于普通投资者,他认为通过公募基金参与打新是一个风险收益比较高的策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