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盈利长期上行才能驱动长牛 科创投资迎机遇

2019-04-03 06:22  来源:证券时报

    科创板基金未发先火,基金公司也摩拳擦掌积极备战科创板投资。除多家基金公司密集上报科创板基金外,还有基金公司率先发行科创概念主题基金。长盛基金已发售长盛研发回报基金,该基金聚焦研发实力突出的优势公司,选股标准将参考科创板臻选企业标准,将由长盛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吴达和深耕主题投资的基金经理钱文礼共同掌舵。

    盈利长期上行

    才能驱动股市长牛

    谈及市场长牛及公司长牛的内生驱动力,吴达强调,抛开政策与市场资金情绪波动的影响,股市或个股的长期表现实际上与盈利长期上行的能力最为相关。

    从美股上市企业的长期表现看,美国历史上高研发投入占比增加最迅速的有医药、计算机电子和半导体等行业。这些行业产值同时也是在GDP占比提升最快的。吴达认为,在完全不考虑选股因素的前提下,简单选取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进行均衡投资,其投资回报率在历史上也能远超美国股票指数的涨幅。因此,在国际股票市场上,研发驱动型公司能够享受明显的估值溢价。

    吴达表示,注重研发费用支出的绝对数量,也只有具备实力的中大型公司才能支撑,从而成为在行业竞争洗牌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公司。从这个角度来筛选股票的方法,同样适用于国内A股和中资公司占比高的港股市场,投资者比较熟悉的科技行业龙头、医药消费行业龙头等代表公司,其表现也远超整体年化回报率不高的市场指数。

    聚焦公司研发实力

    钱文礼表示,长盛研发回报基金以上市研发投入作为选股标准,聚焦主业稳定发展、研发实力突出且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的公司,与科创板关注的行业高度一致,将重点投资于“研发费用不低于3000万元,研发费用占当年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且研发费用处于行业中位数之上的公司”。

    钱文礼表示:“从基金合同的投资策略出发,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选择符合条件的股票构建股票池,发现其中40%~50%的股票分布在TMT行业,18%~20%股票分布在医药行业,12%~15%的股票分布在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和机械(自动化和人工智能)行业,这与科创板重点支持上市的行业和方向高度重合。”

    科创板上市条件之一是强调研发投入占比,通过一系列研发投入的规范措施使得研发型企业能够脱颖而出。钱文礼强调,长盛研发回报在关注研发费用绝对额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核心技术人员的流失情况;要求3年的研发费用占比不低于9%,通过与科创板上市条件的对比,基本能够包含科创板的优质公司。

    据了解,长盛研发回报混合基金将于4月19日结束募集,届时正值科创板冲刺开板的过程当中。钱文礼表示,正在积极深入研究科创板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公司基本面,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储备未来参与科创板投资所需要的软硬件条件,为后续基金投资科创板做好准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