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泓德基金秦毅:可转债配置正当时

2019-01-17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回顾2018年,可转债并未给投资者带来理想回报。近日作为小众品种的可转债再次受到市场关注。对此,泓德基金基金经理秦毅认为,展望2019年,随着对股债转换预期的上升,转债左侧价值进一步凸显,从估值来看,当前可转债具有一定吸引力,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可转债处于历史底部

    秦毅指出,债券评级、转股价格、票面利率等因素决定了可转债的交易价格,而以上因素中,最受关注的是可转债本身的价格和隐含波动率。隐含波动率代表市场未来的波动预期,隐含波动率相较实际波动率越小,说明转债投资的机会越大。目前,从整个可转债市场来看,价格和隐含波动率均处于历史底部,尤其是隐含波动率中位数已位于历史20%分位,且该点位已低于2008年时的点位,未来继续下跌的概率较低;同时,随着股市触底回升,股价表现将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谈及可转债投资时,秦毅表示,主要有三点思路:第一是关注正股的基本面,关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第二是配置收益风险较高的板块和标的,以军工板块为例,经过过去两三年充分调整,已处于底部区域,若基于看好未来市场的判断,军工属于高贝塔行业,当市场上涨时,其表现往往强于大盘整体;另一方面,军工板块的不确定性较高,用可转债配置代替相应标的,一定程度上能对冲不确定性,获得较好的风险收益比。第三点是条款博弈,据了解,某些企业募得资金后,资金用途与设定用途不同,而修改募集资金需触发回售条款,若企业没有足够资金进行回售时,大概率将下调股价。

    重点关注医药和大消费

    总体来看,秦毅认为,经历了市场悲观预期、无风险利率下行以及个股估值进入历史低位等情况后,展望2019年,基于以上思路,医药医疗、消费龙头、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风电等板块值得关注。

    他表示,一方面,针对前期医改政策出台等消息影响,对未来医药医疗板块的研究思路和方法需转变,仿制药整体估值可能出现系统性下调,只有真正研发创新药的企业值得投资。此外,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受政策影响较小,在医药行业整体下跌的行情下,提供了较好的配置机会。另一方面,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具有竞争力的消费龙头值得关注。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行业,例如调味品、啤酒和超市等,其增长持续性和市占率提升的确定性较高。

    此外,秦毅称,在无风险利率下行周期中,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风电等行业盈利不受影响,值得进一步关注。回顾2012年至2015年的经济下行过程,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的行业均出现下滑,而TMT等成长股却表现出相反特征。他进一步表示,光伏未来组件继续降价的概率较大,平价需求在2019年至2020年将不断释放;而新能源汽车竞争力强且未来成长空间大的行业龙头也将迎来持续成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