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文章正文

盛世资产刘晓俊:量化对冲如何在弱市中捕获收益

2018-08-31 14: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2018年上半年,市场震荡下跌,连一度叱咤风云的私募大佬们也多有栽跟头的。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今年前7个月,股票策略私募平均亏损8.4%,78%的产品录得负收益。但在弱市行情中,一种并不太为普罗大众所熟知的策略却悄然走红。前7个月,以量化对冲为代表的相对价值策略,接近六成的产品录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1.76%,在八大策略中排名第二。

    那么,在上半年的至暗时刻里,量化对冲策略是如何战胜市场的?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深圳市盛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晓俊讲述了上半年的操作思路。他认为,量化对冲产品通过做空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是弱市中的不二法宝。

    不过,随着市场筑底,刘晓俊也开始调整策略,建仓做一些裸多的股指增强型产品。“指数再往下跌20%是不太可能了,我觉得现在差不多是一个比较好的建仓点。”刘晓俊说道。    

    量化对冲如何应对大跌

    2018年上半年以来,沪深两市呈现单边下跌走势,受累于去杠杆、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沪指自今年1月29日摸高至3587.03点之后便一路下跌,各大指数跌幅均超过20%。

    刘晓俊表示,在今年上半年的弱势行情中,采用全对冲策略避险,是比较有效的策略。即用量化的手段选出一篮子对标中证500的股票,同时做空中证500股指期货。经选股程序筛选,选出的股票往往比中证500优质,能做到“涨得比股指快,跌得比股指慢”,中间的价差便可转化为收益。据其透露,盛世资产量化对冲策略产品上半年的最大回撤小于1.5%,所选一篮子股票可打赢指数约15%。

    量化选股程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基本面的多因子选股,参考市盈率、盈利超预期、分析师预测等因素;另一类是价量因子的选股,囊括了动量、黄金突破等选股因子。

    刘晓俊表示,今年上半年两种选股程序收益都不错,价量选股的收益甚至更好些。但进入下半年,交易量急剧萎缩,上证指数全天交易量在千亿元徘徊。这导致换手率较高的价量选股程序慢慢“不行了”,公司也降低了这类股票的换手率。“市场价量很低的时候,换股票换的太快,价格会吃不到,容易跳空或者损失手续费,不划算。”刘晓俊无奈说道。

    在目前的弱势行情中,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往往更加抗跌。刘晓俊表示,盛世资产也倾向选择基本面好的股票,并把持仓周期放长一些。“我相信这个也是之后监管的一个思路,大家尽量选长期稳定的比较好股票,不要老是倒腾。”刘晓俊说道。

    难题:股指期货贴水

    不过,做对冲的行业人士面前都横着一道难题,那就是股指期货的贴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指期货的贴水大致在年化6%到10%之间波动。也就是说,每做一笔对冲交易,都要向市场交出年化6%到10%的“保护费”,相当的利润会被吃掉。

    “我们能做的就是关注贴水情况。”刘晓俊表示,在贴水比较小的时候选择建仓,可以减少上缴的贴水费。另外一种操作,则是尽量做远月的对冲,避免太多的换月,以减少损失。此外,也可以尝试找替代品,从券商处借500ETF的融券,代替股指期货的对冲。他表示,这种融券一年只需付5~6%的利息,比贴水费要低。

    今年7月,市场传出股指期货即将交易即将恢复常态的消息。继之前的解禁持仓交易限额和降低保证金,机构客户和对冲交易客户的手数限制或可放开。刘晓俊表示,若股指期货真的放开,股指贴水情况将得到极大的改善,进而抬升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率。而随着对冲私募入场建仓,市场或可迎来一轮较大的涨势。

    一边静候股指期货的新消息,另一面,刘晓俊也开始调整策略。近期,场内外人士都在等待大盘筑底,盛世资产也如是。“指数从这个点位再跌20%也不可能了,我觉得现在差不多是一个比较好的建仓点。”刘晓俊告诉记者,有一些比较大的机构客户已经在定制裸多的指数增强型产品,即购入股票但不再进行对冲。“客户看好指数,愿意赌一把,就直接做裸多的指数增强。”刘晓俊说道。

    追求稳健回报

    刘晓俊在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之时回国发展,至今已在中国市场中摸爬滚打了8年。这八年来,他经历了2010年到2014年一段顺风顺水的时间,也走过了2015年股指期货限仓后的至暗时刻。他眼看2016年商品期货大牛市催生了一大批量化对冲私募,也目睹这些私募被2017年的结构化行情冲垮。“高杠杆、风控不严的私募,容易出现较大的回撤,一旦市场不好就很难存活。”刘晓俊表示。

    回顾这八年的操作,刘晓俊认为,正是对风险的极度厌恶帮助盛世资产走到现在。早年间,刘晓俊曾任职于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银行,后又加入国际顶尖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它们都是对风险极度厌恶的,也都是做相对风险比较低的操作。”显然,这一点对刘晓俊影响极大。

    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在上涨行情中可能会被吃掉一部分收益,但在大跌市场下也是一条实打实的安全带。据刘晓俊透露,目前公司大量的仓位仍会放到没有风险敞口的对冲型策略上。若需要调整策略,公司也会在趋势比较确定时才行动。“这样当然有一定的滞后性,但是安全,我们希望获得稳定的收益,而不是暴涨暴跌。”刘晓俊表示。

    中金公司曾在研报中指出,如果把国内私募基金主要的几种投资策略进行对比,量化对冲的策略占据了黄金收益风险区间。量化对冲策略收益区间在10%到15%,波动率在10%左右,夏普比率相对较高。

    “事实上,在美国等成熟的市场里,量化对冲很难做到两位数的收益,能做到8%的年华收益率已经是非常好了。但是他们的回撤很低,能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刘晓俊向记者表示,“量化投资,从头到尾其实一直是追求稳健回报的一种投资,我认为这才是大家应该去追求的一种收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