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银华基金贾鹏:基金稳涨需平衡好风险和收益波动

2017-11-12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11月13日,银华多元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正式来袭!这只基金的特别之处就是追求绝对收益。拟任基金经理则是行业内少数股债双通的贾鹏,他管理的银华多元视野是绝对收益的佼佼者,该基金2016年5月份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达26.6%,年化回报率达16%,期间最大回撤只有3.37%。

    在追求绝对收益的道路上,贾鹏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如何做好业绩回撤控制?近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进银华基金,采访了这位让绝对收益“绮丽绽放”的基金经理。

    追求风险和收益平衡

    基金业协会披露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19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0个百分点,而基金持有人的投资收益趋近于0,甚至亏损。基金赚钱而投资者不赚钱,这一直是基金行业的痛点,也是横亘在投资者心中的一道伤痕。

    “很多客户在市场高位买入并在市场低位卖出,错误的投资导致亏钱的客户比例很高。”贾鹏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因此,绝对收益类产品以其穿越牛熊和避免择时的优势成为广大投资者的首选品种。”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大部分偏股基金的主要取向要么是追求收益,要么是追求排名。但实际上,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很难在市场上声名鹊起,由于其投资风格不张扬,注定了其寂寞而又平淡。在贾鹏眼里,做好绝对收益的最佳风格就是追求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我们希望实现的是一个风险波动和净值的平衡,实现净值平稳的上涨,也就是说在市场偏不太好的时候,我们亏的钱应该要比市场平均水平要低一些,在市场涨的时候我们能够赚到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钱。”贾鹏表示,“如果我管理的基金净值不是随市场大局波动的,相对来讲是更偏稳健一些,那么,投资者在买到基金之后,持有一段时间,总体上来讲是能赚钱的,所以这是我们做绝对收益的出发点。”

    两个维度做好布局

    怎么在做好绝对收益的同时,又能控制回撤呢?贾鹏向记者描绘出两个维度的布局路线图。

    首先,从投资目标上来说,贾鹏一开始就没有想着追求市场上最高的收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一开始我们定位为追求最高收益的话,就意味着必须要冒比较大的风险,如果市场出现不一样的走势,就得承担比较多的亏损。我们一开始就把收益的目标预期降一点点,这样对风险承担也会降一点点。”他说。

    其次,贾鹏在做仓位管理和结构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相对来讲比较成熟的做法。据贾鹏介绍,在仓位管理上,他会根据对于中期市场的判断确定仓位中枢,若市场不是特别有利,他的仓位中枢不会定太高,这样保证了市场下跌时基金的抗跌有效性。在结构管理上,贾鹏把仓位分成两个部分,80%的仓位布局在核心股票上,属于长期的价值投资;另外20%的仓位会做一些周期略短的投资。

    说到控制回撤,有很多技术性手段,但在贾鹏眼里,控制回撤最重要的是坚持研究驱动投资。“我的所有核心决策,包括仓位决策、行业配置决策和个股买卖决策都是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并且得出结论后才去做的,说到底就是避免冲动交易。”贾鹏明确表示,“所有的投资决策都是基于深入研究的结果,这件事情我们会放在第一位,剩下的是一些技术型的手段。”

    四方向把握投资机会

    在控制好回撤的前提下,把握好波段性和结构性机会是对绝对收益投资提出的更高要求。当《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抛出这一问题时,贾鹏显得成竹在胸。“把握波段性和结构性机会时比较难,但通过资产配置效果会更好一些。”

    据贾鹏介绍,最近一年,他觉得权益资产比债券资产的性价比好,便适当提高权益资产占比,降低债券资产占比,以此把握市场阶段性机会。在结构性机会方面,他主要考虑的是行业配置及个股选择。行业配置基本上按照景气度驱动投资的方法,关注并配置景气度在比较好的周期里和将要进入比较好周期里的行业,回避景气度已经偏高且预期未来景气度会下滑的行业。个股选择上,他更看重性价比,会对那些在产品、管理、技术、营销方面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公司高看一眼,当然还要看公司的业绩增长和估值匹配的情况。

    谈到具体投资机会,贾鹏认为可从4个方向去把握:一是消费领域里的那些涨幅不大且未来景气度可能提升的行业,比医药行业;二是基于消费升级,各细分领域里的一些新型成长公司;三是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方向,包括汽车国产化方向会有很多汽车零部件公司长期走得比较强;四是偏成长型的股票,尤其是业绩增长年化增长30%左右,估值水平在25倍以下的股票可逐步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