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两只消费基础设施REITs上市 聚焦提振消费和扩大有效投资

2024-03-12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昌校宇

    公募REITs市场再“迎新”。3月12日,华夏金茂商业REIT、嘉实物美消费REIT等两只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上市交易。至此,全市场已上市REITs数量增至32只。

    截至当日收盘,华夏金茂商业REIT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685元/份,当日涨幅达0.56%;嘉实物美消费REIT二级市场收盘价为2.399元/份,当日涨幅达0.67%。

    与此同时,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后备军”不断扩大。华夏华润商业REIT将于3月14日上市,中金印力消费REIT正在积极筹备发行中;另有2只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项目状态于2月初更新为“已反馈”。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顺利上市不仅意味着公募REITs底层资产类型的扩面增量,更体现出公募REITs在扩内需、促消费、保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未来,新型基础设施、文旅基础设施等资产都有望实现突破。

    进一步盘活优质存量资产

    具体来看,华夏金茂商业REIT底层资产长沙览秀城是中国金茂旗下首个览秀城作品,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板块核心商圈,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2016年底开业至今已运营多年,为成熟稳定的购物中心项目。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华夏金茂商业REIT上市仪式上表示,消费基础设施REITs上市,将有利于推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和提振消费,也为个人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更为便捷的投资工具。

    嘉实物美消费REIT则是首笔由民营企业发起,具有商超零售业态的社区商业型消费基础设施REITs项目。其底层资产位于北京城市核心商圈,是成熟稳定且具有竞争优势的4个社区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77894.28平方米。4个社区商业项目收入包括经营租赁收入、物业管理费收入和其他收入,收入来源多样,2024年预测现金流分派率7.03%。

    同时,基于对商超行业发展及基金项目公司价值和稳健运营的信心,嘉实物美消费REIT还设置了原始权益人的分红豁免机制。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在嘉实物美消费REIT上市仪式上表示:“伴随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成功发行和上市,将有更多的投资者可以分享物美商超、社区生态经营的收益;同时也有助于民营企业增强投资信心,进一步盘活优质消费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连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助力公募基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公募REITs市场而言,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发行上市推动了市场持续扩容增类,形成更多可投的优质资产,或有助于承接后续逐步进入的增量资金。对于宏观基本面来说,线下消费场景对于拉动居民消费的作用不言而喻,将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为代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试点范围,有助于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线下消费场景投资,通过打造消费者喜爱的线下消费空间以增加居民消费。”

    “就消费基础设施REITs来看,当前主要城市的优质零售物业空置率和租金等指标已出现边际改善趋势,支撑其底层资产业绩的韧性;同时,运管团队的核心价值、原始权益人的扩募潜力、新消费与新商业的赋能,也将给消费基础设施REITs带来多元化的突破方向。”明明如是说。

    资产类型不断扩容

    自首批产品上市以来,公募REITs资产类型不断扩容,长期配置价值依旧值得期待。

    嘉实基金认为:“产品规模和种类的持续丰富,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公募REITs投资,市场流动性不断提升,公募REITs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和资产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目前,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稳步推进,有不少产品在“排队入场”。沪深交易所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3月12日记者发稿,易方达深高速REIT、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已提前结束募集,即将上市;另有17只REITs产品的项目状态为“已受理”或“已反馈”。

    在明明看来,去年以来,政策层面积极发声,鼓励新类型基础设施资产试点公募REITs发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也就进一步扩大公募REITs底层资产试点范围提出建议。从中长期来看,新型基础设施、文旅基础设施等资产都有望实现突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