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元化和跨境投资需求不断增加 沪深港ETF通成交额快速增长

2023-12-08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彭衍菘

    12月7日,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证监会”)在2023年第三季度《季度报告》中指出,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是资产管理方面的一大亮点,沪深港ETF通(下称“ETF通”)的成交额也在快速增长。

    互联互通机制实施以来,ETF通不断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其规模和影响力也在进一步扩大。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和国际化进程加速,可以预见会有更多投资者选择通过ETF通进行跨境投资。同时,随着投资者对多元化投资和跨境投资需求不断增加,ETF通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ETF通市场愈加活跃

    ETF在香港市场上的表现非常活跃,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

    三季度,香港上市ETF净资金流入为162亿港元,日均成交额环比稳健增长12%至148亿港元。

    此外,沪深港ETF通的成交额也蓬勃增长,香港证监会表示,南向交易的日均成交额为36亿港元,占季内合资格香港ETF日均成交额的15%,以六个月计(即自3月底始),该占比增长了一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ETF通已经成为了一种相对受欢迎的投资方式。”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ETF通投资透明度较高、管理费用较低、交易相对灵活、风险有效分散,适合长期持有。ETF通为投资者提供了全球不同市场、行业和资产类别的投资机会,通过一个交易平台,投资者可以方便地买卖多种ETF产品。”

    自2022年7月4日ETF互联互通正式开通以来,ETF产品不断丰富,截至目前沪深港通ETF产品数量已达139只,其中陆股通ETF与港股通ETF分别达到131只、8只。

    Wind资讯显示,截至12月7日,8只港股通ETF合计持有市值达155.29亿元人民币,陆股通ETF合计流通市值为11236.77亿元人民币。

    从涉及基金公司来看,广发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最多,均分别占12只以上,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天弘基金则均占10只以上。

    类型上,ETF通中,包含不少跟踪重要宽基指数的产品,例如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旗下均有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ETF产品。另外,ETF通还可见一些特色板块品种,例如煤炭ETF、旅游ETF、成渝经济圈ETF、电力ETF等。

    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程执行主任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投资者对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需求不断提高,未来ETF市场的发展趋势可能会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更多资金借道布局ETF通

    今年以来,互联互通机制持续优化,双向交投也愈加活跃。仅从12月份短短5个交易日来看,ETF通“南向”和“北向”的成交金额都较大。

    Wind资讯显示,2023年12月1日至12月7日,陆股通ETF的成交金额合计达到31.89亿元人民币;港股通ETF方面,12月份以来成交金额为134.96亿元人民币。若从开通以来的整体数据看,截至2023年12月7日,陆股通ETF合计成交额度达到1147.80亿元人民币,而港股通ETF更是达到6181.50亿元人民币。

    交易持续活跃,市场还在扩容。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罗啼明告诉记者,为了推动更多资金借道互联互通ETF布局A+H股市场,可以从以下方面推进:一是增加产品供给,鼓励更多的基金公司加入沪深港ETF通,推出更多不同类型的ETF产品,以满足多种投资需求;二是加强市场推广,加大对ETF通的宣传力度;三是引导长期投资,鼓励投资者坚持长期主义,以获取更加稳健的投资回报。

    罗啼明进一步表示,ETF互联互通的不断活跃,为两地投资者跨境投资带来新机遇,同时也提升了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Co-Found智库研究负责人张新原向记者介绍,ETF互联互通机制为两地跨境交易和投资提供了畅通渠道,其打通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ETF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泛的投资机会和资产配置选择。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