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百亿私募华软新动力“踩雷” 或牵出部分私募违规多层嵌套

2023-11-15 09: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王思文

    11月14日,针对疑似“踩雷”的网上传闻,知名百亿私募基金公司北京华软新动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软新动力”)官网发布公告回应称:截至目前,本公司管理的最终实际投资至深圳汇盛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盛私募”)的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因汇盛私募发生违约行为导致兑付困难。

    据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了华软新动力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对记者回应道:“一切以公告为准,暂时不便再做更多解释。”

    华软新动力:尽最大努力实现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上述网上传闻,记者根据此前业内消息获悉,华软新动力曾对渠道方称,新动力旗下FOF(基金中的基金)产品下投了汇盛私募,而汇盛私募先前声称自己是做量化对冲策略,后来经华软新动力调查发现,汇盛私募只是将资金去投了瑜瑶投资的产品,华软新动力迅速采取行动,上周已经报案抓捕产品造假的私募管理人汇盛私募。华软新动力对下投方面的失误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不实市场传闻给投资者带来的困扰深表歉意。

    该消息在市场中快速发酵后,华软新动力于11月14日下午在官网发布了一则最新公告,公告称,截至目前,本公司管理的最终实际投资至汇盛私募的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因汇盛私募发生违约行为导致兑付困难。华软新动力表示,为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针对汇盛私募的重大违约行为,本公司将持续向相关基金产品的投资人进行信息披露,并针对汇盛私募以及相关环节采取法律手段,尽最大努力实现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图片来源:华软新动力官网

    对于当前公司的经营状态,华软新动力在公告中强调,公司目前持续经营,其余在管基金产品均正常运作,公司将本着审慎负责的态度,持续合规经营。

    公开资料显示,华软新动力是市场上管理规模较大的证券私募FOF,合计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主要服务于银行、国企、上市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家族财富管理客户。

    此外,11月14日,华软新动力网站上还发布了关于华软新动力平衡价值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临时开放赎回公告和投资经理变更的两则公告。

图片来源:华软新动力官网

    陷传闻风波的涉事信托公司:并无关联

    上述网上传闻还称,此次事件中,除了华软新动力外,还涉及另外一家华中地区信托公司“踩雷”。据传有人利用多家私募做局,通过信托结构化,骗取巨额资金后跑路,这家华中地区信托公司涉及其中。

    对此,接近上述华中地区信托公司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道,上述传闻不属实,与信托公司无任何关联。该信托公司与此次事件中的私募管理人没有建立任何渠道的沟通和合作。

    据悉,上述网上传闻中涉及的公司除了华软新动力、信托公司,还有汇盛私募、杭州瑜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

    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查询到,深圳汇盛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为10亿元至20亿元,实际办公地在杭州。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杭州瑜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异常经营”状态。2022年6月13日,杭州瑜瑶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浙江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处罚事由为公司发行并管理的瑜瑶战鼓五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2021年7月至2022年3月期间,存在总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200%的情形,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16〕13号)第四条第七项的相关规定。根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二条、第十五条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而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在2022年9月8日被中基协注销。

图片来源:天眼查App

    风控的合规性引业界关注

    针对此次网上传闻,多位受访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市场主要是担心相关私募基金出现多层嵌套、产品估值表造假等问题。

    北京一家私募FOF基金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之所以如此关注此次传闻有三点原因,一是对私募市场多层嵌套问题的关注,二是对私募产品估值表的真实性、业绩违规行为问题的关注,三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关注。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多层嵌套是指三层及以上的产品嵌套,并不被法律允许。”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层嵌套结构,使监管层面难以穿透到每一层的产品,但凡有一层基金管理不到位,没有尽到适当性义务,都会导致投资出现风险,而且是很难把控的风险。风控管理不够严,再加上信息不对称,导致投资人对产品的投资、资金的流向难以把控。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不得多层嵌套,筑牢制度篱笆。2023年4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征求意见稿)》提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架构应当清晰、透明,不得通过设置复杂架构、多层嵌套等方式规避监管要求。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其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或者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的,应当明确约定所投资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或者资产管理产品不再投资除公开募集基金以外的其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或者资产管理产品。

    东睿私募基金董事长陈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私募基金行业监管趋严,限制私募基金多层嵌套的行为,目的在于防范市场中存在的通过多层嵌套违规行为来改变投资范围、规避杠杆约束、损害投资者权益保护等行为。”

    抛开上述个案来看,“实务当中确有基金公司造假的事情,他们之所以要去造假,无外乎是为了更好的募资,用以显示其投资能力很好、产品净值高,通过账面做得好看来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部分投资者只盯着净值,关注赚不赚钱,而容易忽视产品风控问题。”黄荣进一步对记者说。

    黄荣表示:“目前业界最关注的是产品的退出问题,该产品可能涉及投资者较多、金额较大,能否拿出一个公司与投资者都能接受的退出方案,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于涉事公司来说是个考验。同时,此事也引发了行业思考,私募基金要在运营管理投资中更加注重风控与合规,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