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20只公募基金产品一季报出炉 超九成实现超额收益

2023-04-12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期,中银基金、蜂巢基金旗下多只产品2023年一季度报告出炉。截至4月11日记者发稿时,公募基金市场已有20只基金产品发布一季报,大多数为债券型基金。由此,公募基金2023年一季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

    整体来看,首批20只基金产品今年一季度的规模出现分化,仅8只基金产品规模实现增长。但超额收益方面,有超九成的基金产品在一季度期间的收益率都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从投资策略上看,债券基金的配置方向主要重点在中等期限利率债和商业银行金融债,同时保持合适的久期和杠杆比例。

    超九成产品一季度

    实现超额收益

    从基金所取得的超额收益情况来看,超九成的产品在一季度期间的收益率都跑赢了业绩比较基准,为投资者实现了超额收益。其中,中银中债1至3年期农发行债券指数在一季度期间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09%,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49个百分点;中银中债1至5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在一季度期间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07%,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06个百分点。

    不过,中银添盛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的收益率微幅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0.19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20只基金产品一季度合计实现利润2.91亿元。其中,中银货币B实现利润7381万元,中银添盛39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实现利润6268万元。

    一季报数据显示,20只公募基金产品资产净值呈现分化,中银货币B、中银如意宝货币B、中银稳汇短债债券A等8只产品的基金净值一季度实现一定幅度的提升,中银荣享债券等10只基金产品的规模则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中银瑞福浮动净值型货币A的基金产品净值不变,另有一只产品为次新基金,暂无对比数据。

    具体来看,中银货币B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已经从去年年末的99.29亿元,提升至157.69亿元,增幅达59%;中银如意宝货币B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则从去年四季度末的18.51亿元,提升至34.4亿元,增幅为86%。而中银荣享债券的一季度基金资产净值为27.64亿元,较去年年末的41.23亿元缩水33%;中银中债1至5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的期末基金资产净值为21.21亿元,较去年年末的32.23亿元缩水34%。

    后续将根据流动性

    适度调整信用债仓位

    中银臻享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陈鹄飞在一季报中称,一季度权益市场上涨,上证综指上涨5.94%,而债券市场各品种涨跌不一,在收益率曲线上,一季度收益率曲线走势进一步平坦化。其中,一季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835%上行1.5个基点至2.85%,10年期金融债收益率从2.99%上行3个基点至3.02%。

    货币市场方面,央行于2023年3月份降准25个基点,央行公开市场整体超额续作MLF,且在跨年、跨季时期增量投放逆回购,银行间资金面总体均衡波动加大,资金价格向政策利率收敛。

    从一季度基金投资策略上看,债券基金的配置方向主要重点在中等期限利率债和商业银行金融债,通过保持合适的久期和杠杆比例,积极参与波段投资机会,优化配置结构,合理分配类属资产比例。

    展望后市,蜂巢添幂中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廖新昌认为,后续短债收益率定价锚将取决于银行间回购利率,若以政策利率作为定价锚,根据历史价差来看,短债依然存在少量下行空间。长债收益率方面大概率继续维持当前震荡运行,考虑到当前2年以内中高等级信用利差已处于较低水平,后续将适度降低低流动性信用债仓位,增加部分流动性高的信用债仓位。

    对于A股的投资机会,博时基金宏观团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宏观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微观流动性增量资金平稳入市,预计A股盈利有望在一季度筑底并从二季度开始逐季向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