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航京能光伏REIT将于3月29日上市 长期资金踊跃参与公募REITs

2023-03-24 1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基金”)3月24日发布公告称,中航京能光伏REIT将于3月29日上市。

    中航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新能源REITs的现身具备示范效应,可为能源类基础设施领域“打样”。

    从可行性层面看,能源类基础设施通常具备长周期、高投入、盈利模式较为清晰、现金流相对稳定等行业特点。以光伏发电为例,光伏产业与传统行业相比,对技术要求高,无论在建设还是研发方面均投资大、时间长。但与此同时,光伏电站投资收益稳定,盈利及可预期现金流稳定。在光伏发电领域推进公募REITs,在底层资产、产品设计、政策支持等方面均具备可行性。

    从效益方面来看,光伏发电项目效益主要决定因素为电量和电价。根据中航京能光伏REIT招募说明书,京能光伏在结算电量方面稳定性和弹性均具备。电价方面虽存在上网电价国补延后和国补退坡度等因素影响,基础设施项目上市后拟通过保理等转让应收账款保证现金流稳定,同时在项目估值时已考虑国补退坡带来的现金流入减少,且估值时未考虑绿证交易获得收益对项目收入的补充。

    进一步梳理,公募REITs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品种,风险与收益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自2021年首批REITs上市以来,公募REITs产品的投资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为辅。机构投资者中,保险资产、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资金与REITs产品匹配度较高。公募REITs有每年至少分红1次、要求向投资者分配90%以上的年度可分配金额、预计分派率在4%以上等显著优势,与资管新规下机构投资者对缓解期限结构错配风险的需求相契合,同时被可长期持有且对收益稳定性有一定要求的机构投资者所青睐。

    中航基金相关负责人认为,发展REITs与我国经济发展目标契合度高。近年来受疫情及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地方财政压力逐渐增大,企业高杠杆率影响效益及融资,在新投入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筹措等方面困难加剧。公募REITs作为一种权益型融资工具能盘活存量资产,有助于重资产企业增加流动性,减轻地方财政收支压力,提升企业效能均有助力。

    此外,全国多个省份先后开展全面梳理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需求,加快推进项目库建设,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对REITs项目“愿入尽入、应入尽入”的要求。同时结合各地区位优势,在税收、REITs市场主体培育等方面均有政策助力。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