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2022年第四季度基金代销百强榜单出炉 基金代销市场竞争激烈券商保有规模市占率提升明显

2023-02-13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年来,基金代销市场中,银行、券商、独立基金销售等三类机构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2022年第四季度,在机构代销基金保有规模整体下降的背景下,券商持续表现出色,市占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中信证券上述两项规模环比增幅均超30%,再次成为券商“代销一哥”。同时,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首次跻身基金代销总榜单前十位。

    券商市占率提升

    2月10日,中基协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榜单(以下简称“基金代销百强榜单”)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5.6525万亿元,环比微降0.95%;“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合计为8.0079万亿元,环比下降4.16%。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团队分析称,“去年第四季度资本市场回暖,叠加债券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出现分化,风险偏好较高的客户或已开始底部布局权益类产品,而较为保守的客户则受到债券市场波动的冲击,转向更为稳健的存款或现金管理类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基金代销百强榜单注意到,去年第四季度各类代销机构百强榜中,券商占53家,与去年第三季度持平;银行占26家,较去年第三季度减少了1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占19家,较去年第三季度增加1家;保险及代理机构2家,数量未发生变化。

    从“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券商保有规模合计为1.257万亿元,环比增长7.62%;银行保有规模合计为2.8868万亿元,环比下降5.92%;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合计为1.4501万亿元,环比增长1.52%;保险及代理机构规模为586亿元,去年第三季度为420亿元。

    从市场占有率方面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各大机构竞争激烈(保险及代理机构规模较小,不做对比),券商“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占比由去年第三季度的20.47%提升至22.24%;银行的保有规模占比由去年第三季度的53.8%下降至51.07%;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占比由去年第三季度的25.03%提升至25.65%。

    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去年第四季度,券商保有规模为1.4378万亿元,环比增长4.99%,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7.95%;银行保有规模合计为3.8927万亿元,环比下降1.12%,市场占有率提升至48.61%;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为2.6037万亿元,环比下降13.12%,市场占有率下降至32.51%;保险及代理机构规模为737亿元,去年第三季度为522亿元。

    可以看出,去年第四季度,券商表现持续优异,上述两项指标保有规模均实现稳步增长,市占率不断提升。对此,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场内ETF基金的发行与交易,使得券商整体市占率环比大幅提升,整体表现优于银行与第三方代销机构。”

    看好未来提升空间

    各大基金代销机构中,由于券商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格局更为激烈,排名波动明显。

    去年第四季度,中信证券超越华泰证券成为券商“代销一哥”,“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417亿元,环比增长31.81%;“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1733亿元,环比增长30.79%,两项保有规模均位列券商第一位。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两家券商首次跻身基金代销总榜前十名,分别位列总榜第八位、第九位。此外,西南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等中小券商表现优异。

    基金代销百强榜单显示,53家券商中有41家“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实现环比增长,西南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增幅均超30%,分别为41.94%、36.73%、31.81%。“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有30家券商实现环比增长,其中西南证券、中信证券、东吴证券的增幅均超20%,分别为40.63%、30.79%、22.95%。

    “券商保有规模快速提升,看好未来提升空间。”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婷表示,尽管从代销规模来看,券商的代销规模仍低于银行,但进入百强榜单的券商机构数量已远超银行。近年来,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步伐加快,在组织架构以及产品引入上比银行更具灵活性,有较大上升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