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2023年首家公募QDII资格获批 专家:相关机构应加快多元化布局

2023-01-15 16: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证券日报》记者1月14日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获悉,证监会于近日核准其QDII资格,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这也是2023年首家获批QDII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介绍,“将借力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的全球投资能力,布局具备市场优势的QDII产品,助力投资者把握全球优质资产的投资机遇。”

    据了解,截至2022年9月30日,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达1.3万亿美元,在全球拥有超过1300位投资专业人士,投资足迹遍布全球25个主要市场,产品线涵盖全球股票、全球固收、全球流动性、多元资产、实物资产及私募股权资产领域。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计划聘任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的绩优投资团队担任QDII产品的投资顾问,充分发挥其横跨全球市场的综合投资管理能力。”

    事实上,随着大众理财观念的普及,境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持续升温,为满足境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走出去”的诉求,不少公募基金公司积极申请QDII资格并推出QDII产品。

    某评价机构内部人士认为,一方面,金融服务要跟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而推动QDII的进一步发展,多元化配置全球各类资产是中国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诉求。同时,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力度,拓展海外业务并拥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成为基金管理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重要标志之一。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QDII投资于境外资本市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投资范围更广,投资机会扩大且品种更加丰富,投资全球市场可以一定程度降低投资单一市场面临的汇率风险;同时获批QDII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的增加也有助于平衡人民币汇率,创造更多外汇需求。

    就QDII基金整体表现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当前426只公募QDII基金中,有73只近一年净收益率为正,占比约17%。油气能源类基金仍然占据收益率前列;受美元债影响,原本较为稳健的债基近一年净收益率垫底。

    此外,当前市场大多数QDII产品主要投资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上的中概股。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场QDII基金有62.32%投资于中国香港市场,有26.41%投资于美国市场,仅有不到12%投资于其他市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在获得QDII资格后,基于股东方的全球市场投资经验,公司将结合经济景气程度、货币稳定性、企业盈利情况等多种因素,寻求具有投资潜力的市场,有序推出具备优势的QDII产品,助力投资者把握全球优质资产投资机遇。”

    前述内部人士称,“总体来看,QDII市场持续发展值得肯定,产品发行数量、规模均出现了明显上涨趋势,这也与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推进密不可分。同时,基金管理人多采取差异化的投资策略,且前期以产品布局为主,努力为投资者丰富境外投资标的,当前局限性主要来自QDII额度。”

    对于获得QDII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未来在捕捉全球投资机遇方面还应如何发力,常春林建议,可加大力度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在QDII产品上注重创新,促进产品多元化布局,完善并优化境外资产配置。

    在前述内部人士看来,相关机构可进一步夯实全球投资能力,加快对全球各类资产的布局,以满足投资者日益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