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风格漂移痼疾难除 “盲盒基金”再现

2022-07-26 06: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二季报披露结束,基金最新持仓揭晓。从基金投向看,“盲盒基金”再现,多只互联网、文体娱乐主题基金将资金投向新能源、半导体领域。

    所谓“盲盒基金”,是指产品持仓和合同规定不一致的基金产品,即基金风格发生漂移。基金风格漂移的现象长期存在,并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借助现场检查、分类监管等措施,监管部门引导基金公司重视风格漂移问题。评级机构在“不予评价基金”的各类情形中,也包含了“风格漂移”一项。

    业内人士表示,风格漂移看似是基金经理的个人问题,实则反映了基金公司的治理能力,后续应加强管理。

    互联网主题基金重仓新能源

    从基金二季报持仓来看,“盲盒基金”并不罕见。以金信基金旗下金信智能中国2025基金为例,根据基金合同,其约定的投资重点行业是智能机器、智能穿戴、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电网以及因采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化而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但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9只为银行股,且截至二季度末,45%以上的基金资产持有银行股。这意味着,金信智能中国2025实际上是偏银行主题的基金。然而,该基金在谈及投资策略时仍表示,“我们将继续以低估值智能化企业为主要投资方向,以期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

    除了金信智能中国2025基金,还有一些互联网主题基金持有新能源、半导体个股。如博时互联网主题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为天赐材料、华友钴业、立讯精密、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隆基绿能、卓胜微、天齐锂业、立昂微、紫光国微。根据基金合同,该基金投资于互联网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发行的证券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80%。

    从主题来看,出现风格漂移的基金集中在互联网、文体娱乐领域,且多半漂移到了新能源方向。

    某基金经理表示:“基金风格发生漂移可能与业绩压力有关,今年以来互联网板块表现相对较差。”

    基金风格漂移折射公司管理不到位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盲盒基金”不利于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不利于投资者建立理性的投资观,会降低投资者对公募行业的信任度。

    某基金业资深人士表示,基金名称中的关键词代表着该基金投资的方向或者持股风格,许多投资者据此选择相关的基金。如果基金名称与实际投向相关性不高,会对投资者产生误导作用。

    某公募人士也提到,大多数投资者通常根据基金对外宣传的投资目标,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产品。如果投资风格时常发生偏移,投资者将面临所购产品与风险偏好无法匹配的结果。

    受访的多位人士认为,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出现漂移往往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出于短期业绩排名和规模需要,基金经理为追求排名剑走偏锋。二是基金经理对投资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难以作出较为成熟的判断,容易跟风买股票。三是申报基金的时点与基金运作期有时差,基金成立后,计划投资的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基金经理不得不进行风格切换。四是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导致产品持仓多变。

    “风格漂移看似是基金经理的问题,其实反映了基金公司各方面管理不到位,如风格库形同虚设、薪酬考核过于重视管理规模等。”某基金人士表示。

    多方合力约束风格漂移

    基金风格漂移这一现象早就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借助现场检查、分类监管等措施,监管部门引导基金公司重视风格漂移问题。评级机构在“不予评价基金”的各类情形中,也包含了“风格漂移”一项。

    在7月15日发布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证监会通报了对多家机构的现场检查结果。证监会指出,基金管理人要完善产品设计,全面从严加强基金产品命名规范,禁止“蹭热点”“炒噱头”;产品名称明确显示投资方向、主题的,应当在基金合同中明确清晰约定方向、主题所涉风格特征、行业范围和选股标准,且所涉行业应当与主题具有直接相关性,慎用“未来”“可能”“间接”等含糊表述。

    在5月13日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证监会表示,对存在六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在六种情形中,便包含了“长期投资理念弱,投资换手率高,‘风格漂移’问题突出”一类。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统计,近10年,有20多家基金公司的136只产品出现风格漂移。今年一季度,济安金信对“风格漂移”的4只基金不予评级。

    业内人士建议,后续应定期披露风格漂移基金的典型案例,警示基金管理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