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月内公募基金发行“结构性”特征凸显 定档待发产品向权益类倾斜

2022-07-26 01:5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伴随A股市场持续震荡,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结构性”特征。7月份以来,中证1000ETF、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等相关主题基金发行备受投资者追捧,而若剔除这些亮点基金产品,基金发行市场整体热度较6月份有所下滑。

    而基金公司乐观看待下半年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总体来看,已经定档发行的新基金产品布局有从较低风险类别的稳健型基金向权益类基金倾斜的明显趋势。

    基金发行局部亮点多

    静待整体市场回暖

    近日,4只募集上限设为80亿元的中证1000ETF发行之战成为公募发行市场最大的亮点。《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易方达、广发、富国、汇添富旗下中证1000ETF发行首日募集总规模超220亿元,虽未触发比例配售,但单日超百亿元资金流入同类型产品的情形,足以证明4只产品是7月份公募基金发行市场最火爆的新基金产品。

    自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于7月22日正式交易后,中证1000ETF交投延续活跃态势,热度一直不减。其中,华夏中证1000ETF当日成交额以22.37亿元位列所有A股ETF榜首,7月25日开盘1小时成交额即达5.8亿元。截至7月22日,南方中证1000ETF获资金连续7日净流入,累计超过35亿元。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新期货品种预期能大幅提高小盘股及相关ETF的流动性,以及提高中证1000股指涵盖相关股票的借券规模。”

    “对于成交额的激增,我们此前已有所预期,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的推出为市场带来更多策略组合,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样的投资工具,跟踪相关指数的ETF产品规模出现增长是意料之中的。”北京地区一位公募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时隔8个月,第二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中的2只产品于7月25日接棒发行,两只产品募集份额上限均为5亿元,普通投资者无需“50万元+2年”的投资条件,仅通过公募基金借道参与北交所投资,即可分享科技创新的时代红利。

    此外,7月份以来,全市场已成立的新基金中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招商添兴6个月定开债也备受资金热捧,最终以99.11亿元、79.85亿元规模正式成立。

    “最近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上的亮点的确很多,但若剔除上面几个爆款产品,我们认为全市场总体发行还是在相对低迷中徘徊,7月份整体不一定会比6月份好,各渠道销售也依然需要资金动力。”一位大型券商产品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月内基金发行市场已成立新基金82只,募集规模合计730.37亿元;6月份基金发行市场合计成立144只新基金,募集规模高达2358.1亿元。

    下半年加码布局

    权益类新基金

    公募基金持续布局新产品的脚步并未停歇,公募新基金是否再次加码布局权益类基金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从已经定档发行的新基金情况来看,未来至少还有34只新基金产品即将发行,权益基金已成为基金公司主要的布局对象,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有10只,权益类持有期基金有11只,另有1只股票型基金,数量占总体比例的64.71%;另外还有6只指数型基金、3只FOF基金、2只二级债基以及1只QDII基金正在排队等待发行。

    受市场关注较多的新基金有贝莱德基金的第三只公募产品,贝莱德基金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第三只公募产品贝莱德先进制造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拟于下月初发售。

    该基金的特点在于,投资范围上与先进制造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对此,贝莱德基金投资总监陆文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战略政策大力推动,中国的先进制造业得到迅速发展,作为高景气赛道,该行业投资价值凸显。此外,中国先进制造赛道与全球产业链竞争格局息息相关。贝莱德基金的投研团队主要聚焦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战略、研发技术能力领先等具有可持续成长性的上市公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