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年度排名即将落定!独门重仓股成“胜负手”

2021-12-30 0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名即将收官。

    目前有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超过80%。“关键先生”——独门重仓股或决定年度收益率冠军宝座的最终归属。

    对于接下来的操作,绩优基金经理认为,仍需要把握结构性机会,看好新能源、中游制造业、大金融等领域。

    9只基金收益率超80%

    2021年只剩两个交易日,公募基金年度排名战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8日,有9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80%,今年年度收益率冠军大概率将从这些产品中诞生。

    目前收益率最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是由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20.33%和108.76%,也是现在唯二的两只“翻倍基”。

    肖肖和陈金伟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A和韩创管理的大成国企改革紧随其后,收益率超过90%,分别达95.86%、90.86%。此外,唐晓斌和杨冬管理的广发多因子、韩创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钟帅管理的华夏行业景气、韩创管理的大成睿景A、杨金金管理的交银趋势优先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86.10%、85.26%、81.53%、81.14%、80.00%。

    独门重仓股左右排名

    基金经理的独门重仓股成为左右年度排名的关键。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A在收益率上拉开了与其他基金的差距,与崔宸龙独门重仓东方日升等股票不无关系。截至三季度末,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分别持有东方日升2270.16万股和2061.89万股。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只有崔宸龙管理的这两只基金。截至12月29日,东方日升股价四季度以来的累计涨幅达72.29%。此外,前海开源公用事业重仓的电力板块近期表现突出,12月以来,华润电力、华能国际电力股份、中国电力股价涨幅分别为31.10%、46.42%、30.90%。

    韩创管理的3只基金大成国企改革、大成新锐产业、大成睿景A目前收益率都超过80%。截至三季度末,韩创管理的基金是山东赫达和明泰铝业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山东赫达四季度以来股价涨幅达44.46%,明泰铝业11月以来股价涨幅达30.41%。

    绩优基金经理看好这些领域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这些绩优基金经理也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钟帅看好明年的权益投资机会。他认为,明年权益市场充满机会,但不太会是指数级别的牛市机遇。在权益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明年可能更多是结构性的机会。

    崔宸龙依然看好新能源板块。“新能源赛道的成长空间巨大,这不是其他赛道可比的。对于这样一个存在几十倍甚至百倍增长空间的赛道,它现在还处于渗透率的早期阶段,而中国的新能源行业的竞争力,在全球又处于领先地位,这就决定了以长期眼光持有新能源赛道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崔宸龙认为,新能源整体快速发展将带来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升级需要,其中包括高压快充技术、调频调峰等需求。

    韩创看好三个大方向。第一个大方向是碳达峰与碳中和。这其中包括4条脉络:一是传统能源与高耗能传统行业。他认为,在能源转型初期,传统能源需求会持续增长同时供给受到较大限制,传统高耗能行业则由于双碳目标在供给端会受到明显压制,并且部分传统行业下游与新能源车等挂钩,供需两端都有强支撑;二是新能源行业,包括光伏风电新能源车等,这里面的核心是要筛选出在竞争格局和技术路线变化中能够受益的标的,同时警惕会受损的标的;三是电力系统领域,因为新能源占比的不断提高,要求电网往智能化、柔性化方向转型,这其中的软硬件都有机会;四是节能降耗的新材料新技术等。

    第二个大的方向是中游制造业。今年中游行业受到原材料、海运费等价格大幅上涨的挤压,同时还有拉闸限电等诸多生产上的干扰,未来部分因素缓解后也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第三个大的方向是大金融行业,主要是受益财富管理等趋势的子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