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明年基金怎么投? 明星基金经理来支招

2021-12-29 06: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年临近,“明年怎么买基金”这一新话题的热度也快速攀升,截至记者发稿,微博热搜已接近300万人次。今年业绩榜排名前十的一些基金经理表示,2022年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一年,重点把握新能源等板块的机会,但公募基金的业绩分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明年投资预期相对乐观

    蚂蚁基金近日联合43家基金公司发布的《2021基金经理千次调研报告》显示,六成基金经理预计明年上半年收益率区间会在0%至10%;近八成的股票型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明年上半年会实现正收益。

    今年业绩翻倍或接近翻倍的基金经理也纷纷在年末通过策略会、基金直播等途径,表明对明年权益市场的观点,多数基金经理相对乐观。

    大成国企改革基金经理韩创表示,明年仍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一年。一些今年涨幅很大的高景气赛道可能存在交易过度拥挤、竞争格局进一步恶化、渗透率提升速度放缓等诸多风险。因此,明年如果没有一个能容纳大资金的主流板块提供超额收益,公募基金的业绩分化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华夏行业景气基金经理钟帅表示,明年权益市场还是充满机会,但不太会是指数级别的行情。在权益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明年更多可能是结构性机会。

    看好新能源等板块

    今年以来,业绩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基金,多数重仓了新能源板块,从其2022年的投资方向来看,新能源依然是关注重点。除此之外,医药、元宇宙、国企改革、券商等领域也被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提及。

    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前二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经理崔宸龙直言,新能源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锂电方面,崔宸龙看好46800圆柱电池、无极耳电池、CTP、CTC、磷酸铁锰锂、硅碳负极等创新方向,以及储能放量后带来的安全相关领域需求;光伏方面,关注异质结技术进展,大硅片渗透率提升,以及潜在的钙钛矿技术发展情况、颗粒硅量产推进情况。

    崔宸龙还认为,新能源整体快速发展将带来对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升级需要,其中包括高压快充技术,调频调峰等需求。

    对于当下新能源板块的估值,金鹰民族新兴基金经理韩广哲较为淡定。他强调,核心是看长期产业趋势,看行业的空间。按2022年的动态估值来看,有些公司还在合理位置上,未来的上涨有盈利增速作保障,至少可以赚到盈利增长带来的收益。

    不过,新能源板块并非明星基金经理明年的唯一选项。广发多因子基金经理唐晓斌表示,明年还重点看好未来大资管行业的发展,即券商行业。在他看来,长周期来看,居民资产从房地产、银行理财转到权益市场的趋势是可持续的。同时,随着机构化资金占比稳步提升,未来资管公司龙头化将成为一大趋势;短期看,现在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突破万亿元,再叠加当下的估值水平,券商板块现在的性价比较高。

    除了新能源、军工等高端制造方向外,钟帅一方面看好成长板块中的困境反转行业,如传媒和医药,特别是传媒行业中的元宇宙和短视频产业链两大方向;另一方面,明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可重点关注。

    基金投资还需理性

    在基金投资者热议明年如何投资的同时,一些基金公司近期却在联合支付宝投放投资者教育广告,其中的一些数据再次揭示了“基金赚钱、基民不赚”的部分原因。

    如据富国基金研究,持有一年操作少的用户比频繁操作的用户平均收益率高8个百分点;据南方基金研究,盲目跟风、反复切换投资方向的用户平均年化收益率比其他用户低6.9个百分点;据天弘基金研究,持有基金3年及以上,是短期持有基金1年的平均收益率的4倍。

    业内人士提示,投资基金永远不要抱着“短期速成”的心态,良好的投资习惯有助于长期获取基金的真实收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