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头部公司吸金能力超强

2021-12-23 06:33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股债市场持续震荡,但公募基金发行趋势并未受影响,整体延续了去年的火热发行态势。

    不过,基金行业内部竞争愈加激烈,头部基金公司“吸金”能力强,管理规模排名前20名的公司发行规模占比超六成,“爆款基”频现;中小型基金公司发行挑战依旧,多家公司募资规模不到10亿元,还有公司今年“颗粒无收”。

    9家头部基金

    吸金均超千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以基金成立日统计,今年共有1800多只基金成功发行,总发行份额达2.91万亿份(合并份额,剔除转型基金,下同),新发基金数量已超去年全年,发行总份额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3.1万亿份)。

    按基金管理人来看,9家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募资总规模突破千亿元。其中,广发基金年内新基金总发行规模超2000亿元,位居行业第一;易方达紧随其后,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达1775亿元。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与汇添富基金等7家公募基金年内新基金发行规模也达到千亿级别。

    可以看出,头部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中优势凸显。据统计,管理规模排名前20的头部基金公司年内基金发行规模达1.88万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64%。不过,也有部分头部基金今年基金发行规模相对较少。管理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建信基金、国泰基金发行规模均不足400亿元。

    “爆款基“几乎被头部基金公司包揽。年内发行规模超百亿级别的基金共22只,新发基金规模居首的广发基金就有6只;排名第二的易方达有3只;另外,博时基金、鹏华基金、招商基金今年各有2只基金发行规模突破百亿。

    另外,不少“日光基”也来自于头部基金公司。数据显示,年内认购天数仅1天就提前结募的基金合计130多只,国泰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年内旗下“日光基”最多,均超10只。

    中小基金发行还是难

    在头部基金公司共享新基金发行“盛宴”之际,不少中小基金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7家中小基金公司新发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与头部公司形成了鲜明对比。其中,格林基金、富安达基金、华融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今年新基金发行总规模均不足9亿元。

    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今年甚至还“颗粒无收”。据统计,今年以来,金信基金、凯石基金、明亚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未发行新基金。

    中小型基金公司发行难问题仍存,其中不少还遭遇募集失败的难堪。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30多只基金募集失败,不少产品来自中小基金公司。

    上述年内基金发行规模不足10亿的基金公司中,华泰保兴基金旗下产品华泰保兴安鑫纯债、华泰保兴尊裕三个月定开债、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均募集失败;富安达基金旗下产品富安达双擎驱动也募集失败。

    基金发行一方面与市场环境有关,另一方面与发行的基金公司有关。在市场环境一定的条件下,头部基金公司凭借自身在投研实力、营销渠道等方面优势展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