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专访星石投资总经理、高级基金经理汪晟:2022年消费领域望迎来量价齐升

2021-12-22 19: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当下A股市场热点频率切换较高,同时个股涨跌不一,投资结构正呈现新的变化趋势。在此背景下,如何做好价值投资?哪些赛道值得关注?12月21日,记者与星石投资总经理、高级基金经理汪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索头部私募的投资密码。

    《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2015年至今,星石连续跑赢沪深300,业内连续跑赢的公募以及私募产品共有100只,星石旗下产品占22只,占比超过1/5。

    对宏观政策的有力把握以及对市场的精准研判或是星石投资的成功秘诀所在。“回顾2021年,供给层面的变局是影响经济和市场的关键因素。经济层面来看,尽管在疫情、产业政策等影响下需求端的复苏较为低迷,但供给端释放出强大威力,驱动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市场层面,‘牛不过三’的传统认知被打破。尽管广义流动性M2明显收敛,但得益于供给出清带来的强劲盈利支撑,股市继续上行。从行业结构来看,市场出现了一部分高估值、高景气的板块继续估值扩张,多数低估值、低景气价值股估值收缩的背离现象。原因在于暴涨的上游价格强化‘类滞胀’预期,资金更加追逐稀缺的高景气行业,从而导致市场表现并未沿着‘均值回归’的路径演绎。”汪晟说。

    记者:今年量化交易成为市场主角之一,那么主动管理上有什么操作难点?星石投资盈利来源于哪些方面?

    汪晟:如果简单把投资者结构拆成两方,一方是做基本面趋势的投资,一方是量化投资。从有限认知上去讲,量化可能是一个高频的、在交易层面驱动的一个盈利模式。对我们来说,是在交易层面上会有影响,但总体来看不会影响太大。

    我觉得星石投资盈利主要来源于:一方面是一个超额收益的钱,超额收益来自于对公司、行业和宏观的认识;另一方面是整个市场成长的钱。A股市场31年的时间,复合年化率也有10%的回报。这部分的回报一直伴随着企业成长性。把好公司找到,你至少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收益。两个层面叠加起来构成了我们核心的收入来源。

    记者:宏观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但市场是联动的。美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国内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汪晟:对于国内来说,稳增长力度较大。政策既有能力也有意愿,所以会看到向好的经济趋势出现,这对股市是有利的。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股市还是可为的。

    记者:疫情对星石了解公司基本面情况影响如何,是怎么克服的?

    汪晟:去年以来因疫情的原因,外出调研不多,但是有其他形式的电话会议、专家库等调研途径。如果想要研究行业或公司的投资机会,一定要去贴近它、走近它。

    记者:对2022年的宏观政策有何预期?

    汪晟:政策是最为领先的指标,当下和未来或将要看到同步指标的改善:比如社融的触底以及货币的宽松。在四季度,尤其是11月份和12月份,社融增速的企稳回升,M2为代表的货币指标也出现了改善,M1为代表的信用指标的也有所恢复。因此,从现在往明年展望,非常有可能是对股市有利的政策组合,即货币和财政双宽。

    记者:展望2022年哪些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汪晟:我们判断供给出清逻辑将继续发挥作用,市场仍有结构性行情。不同的是,随着经济预期逐步企稳,上游领域的景气向下游传导将更为顺畅,消费领域有望接棒周期板块,迎来量价齐升,中低市净率的消费类资产有望迎来重估。

    站在当下时点往后看,不论是长期逻辑还是中期逻辑,消费需求改善趋势明确,上游景气向下传导也将更为顺畅。长期而言,在共同富裕的大框架下,经济要增长,做大中产阶级群体;收入要分配,降低中产阶级生存负担,有利于中产阶级消费信心的恢复和长期消费能力的释放。中期来看,2021年下半年以来,消费环境也出现多重有利变化。其一,农民工收入增速在2021年三季度出现显著的回升。其二,在动态清零、精准防控的防疫体系下,疫情扩散可控,有助于居民消费信心的改善。其三,温和通胀对消费需求存在正反馈作用。

    未来,公司将重点关注中低市净率的消费类资产,如航空旅游、物流、品牌消费、医药、广告媒体等。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