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量化私募霸屏前三季度榜单 78家百亿元级私募平均收益8.31%

2021-10-22 02:0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后发现,今年前三个季度,78家百亿元级私募平均收益率为8.31%,虽然有59家取得了正收益,但仍有近20家收益率为负。具体来看,在收益前十榜单中,量化私募占据多数,达7家,且前三名均为量化私募。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今年是量化策略大发展之年,在规模和赚钱能力提升等方面均较为明显,量化私募能够取得较好的收益率不足为奇。从市场走势来看,三季度A股依旧延续结构性分化行情,其中,顺周期板块表现突出,赚钱效应良好。但进入四季度后,低估值板块仍未有较大改观,反而是高景气板块表现不及预期,预计很难表现出较明显机会。

    量化私募霸屏榜首

    截至目前,中国百亿元级证券类私募数量高达91家,其中,前三季度有业绩记录的共计78家,整体收益率为8.31%,具体来看,5家收益率超过30%,4家收益率介于20%-30%之间,12家收益率介于15%-20%之间,38家收益率介于0%-15%之间,19家收益率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前十的榜单中,量化私募占据了大多数,多达7家。而排名前三的均为量化私募,分别是鸣石投资、天演资本和玄元投资。事实上,今年以来,鸣石投资已多次位居榜单前列,据悉,在今年半年度排名中,鸣石投资便独占鳌头。虽然近日鸣石投资出现了实控人之争事件,但业绩未受较大影响。

    记者获悉,鸣石投资两位创始人袁宇和李硕现正在解决股权问题,在此期间,将立即办理工商登记手续。袁宇继续担任公司策略技术部负责人,全面负责策略研发工作;李硕继续担任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市场工作。

    相关人士表示,在近日鸣石投资发布的公开声明中出现的9位签名高管全部为公司股东和合伙人,这表明袁宇和李硕两位创始人的股权之争在全部股东和创始人的见证下进行协商解决。

    据悉,鸣石投资前三个季度的收益率为37.84%,在百亿元级私募排名中位居榜首,其次是天演资本,收益率为35.99%,玄元投资以35.85%的成绩排名第三。在排名前十的私募中,除了灵均投资以19.5%的收益率排名第十名外,其余均在20%以上。

    事实上,从成立时间来看,多数老牌私募的排名均有所掉队,甚至出现负收益率的情况,例如,中欧瑞博、上海大朴资产和淡水泉等,均排名靠后。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内仅有的两家宏观对冲策略,凯丰投资和永安国富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并不突出。数据显示,凯丰投资前三个季度收益率仅为14.48%,排名在20名之后,而永安国富同期收益率为0.59%,排第57名。

    看好新能源和光伏等板块

    今年量化私募迎来大发展,市场给予的关注度较高。同时,量化私募的管理规模和赚钱能力比较突出。北京某私募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前三季度榜单中可以看到,量化私募占据靠前排名,这是市场风格转换导致不同策略出现较大的收益差距。”

    对于四季度投资机会,多位私募人士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奶酪基金董事长庄宏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四季度不宜追高热门赛道和周期股,多数机构会提前为明年布局,今年低估板块业绩基数相对比较低,预计明年业绩会比较亮眼,反而是高景气和处于高位的周期板块容易出现不及预期的调整,很难维持较高水平。其次,在三季报较为密集发布之际,可以重点留意业绩开始好转、经营持续向好的板块,在业绩催化下会存在比较多的中期投资机会。

    庄宏东表示,可以重点关注消费行情,四季度处于业绩考核关键期,不排除存在机构会大举进行调仓换股,把收益相对较高的板块进行业绩兑现,提前布局较为安全的低估板块,可留意相关机会。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A股市场依旧延续结构性分化行情,其中顺周期板块表现突出,电力、化工、新能源等板块均有良好表现,赚钱效应明显。进入四季度,A股并未发生市场风险,走出恢复性上涨行情可能性较大,其中被错杀的优质股票将出现反升机会,比如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新能源、光伏板块和新型消费板块等均有望出现良好的赚钱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