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资金持续流入煤炭ETF 周期股内部分化初现

2021-09-17 05: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期股行情仍在持续,但内部分化已开始出现。昨日,以冀中能源、兖州煤业、中煤能源为代表的煤炭股仍呈上涨态势,板块整体收涨。截至9月16日收盘,煤炭ETF上涨0.81%,连续14个交易日呈资金净流入状态。但近两个交易日,资源ETF、大宗商品ETF却开始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

    截至9月13日,煤炭ETF今年以来涨幅已达102.44%,成为今年以来首只翻倍的股票型ETF,近日则小幅回落。

    钢铁ETF紧跟其后,今年以来涨幅达83.78%。此外,大宗商品ETF、资源ETF、有色金属ETF分别实现75.01%、70.46%、56.23%的涨幅,超过芯片、半导体等相关ETF的表现。

    昨日周期股交投也呈现活跃状态。Wind数据显示,煤炭ETF成交额达5.05亿元,有色金属ETF成交额达4.06亿元,钢铁ETF成交额也达到2.3亿元。

    开源证券认为,今年以来传统周期行业的涨幅远超其他行业,背后深层次原因是能源转型过程中呈现出的必然规律:一方面,能源转型过程中,社会对传统行业产品的需求本身具有刚性,经济增长环境下需求亦在增长;另一方面,伴随政策约束与企业自我预期,大量传统行业即使现金流充裕,也正在大幅缩减对于传统业务的资本开支,转而投向新能源相关产业链。

    从资金动向看,资金不惧周期股已处高位,仍呈净流入状态。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煤炭ETF已连续14个交易日呈资金净流入状态,本月净流入额达14.8亿元。此外,钢铁ETF本月以来整体净流入7.36亿元,有色金属ETF本月以来净流入3.55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9月15日以来,资源ETF、大宗商品ETF资金开始呈净流出状态。

    对于周期板块的后市走势,机构观点也出现分歧。

    星石投资认为,今年以来,在海外货币宽松、全球经济复苏共振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较大幅上涨,也带动了A股周期股行情。近期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行情仍在继续。星石投资认为,在PPI数据高位徘徊的背景下,周期类资产今年或仍将保持较好表现。

    招商基金经理侯昊表示,近期资金关注低估值板块,煤炭在低估值板块中的增长逻辑顺畅,资金轮动配置有望助推板块行情,接下来需持续跟踪政策调控情况及煤价走势。投资方式上,可紧跟市场风格及基本面变动情况,进行波段操作。

    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的观点则相反。他表示,本轮全球复苏高点大约出现在今年5月左右,参考历史经验,商品价格的高点可能出现在11月左右。具体的滞后时长每次可能都会不一样,但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后续部分商品此前供给收缩引发的供不应求状况有望得以改善,叠加需求侧本轮全球复苏高点进入下行周期,本轮商品价格上涨已进入尾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