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顺周期布局业绩为王

2021-02-22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牛年前两个交易日,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表现抢眼。与机构抱团股走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顺周期板块强势领涨成为盘中亮点。基金机构预测,从中长期逻辑来看,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形成共振以及补库存周期开启等因素刺激下,顺周期板块有望持续发力。不过,基金机构提醒,顺周期板块虽然强势但也存在一定分化,投资者布局仍需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

    顺周期板块表现抢眼

    上周,节后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高开后探底回升收涨,盘面上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顺周期品种表现活跃。市场成交量再上万亿元。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696.17点,上涨1.12%,沪深300报收5778.84点,下跌0.50%,创业板指数报收3285.53点,下跌3.76%。

    东吴证券指出,行情中顺周期板块表现亮眼,其中有色金属更是一枝独秀。新冠疫情的缓和以及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落地在即,使得市场对经济向好预期急速提升,顺周期板块的强势上行更是令前期抱团的白酒、医药等防御性消费行业出现明显抱团松动。

    以2月18日牛年开市首日为例,当天三大股指高开低走。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55%,收报3675.36点;深证成指下跌1.22%,收报15767.44点;创业板指下跌2.74%,收报3320.14点。两市成交额破万亿元,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83.45亿元。行业板块上,有色、煤炭、钢铁、金融等周期板块走势强劲。医疗、家电、食品饮料等行业领跌,多只白酒股遭受重挫。

    节后有色金属板块的大涨离不开市场资金的助推,中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根据数据统计发现,2月18日,有色金属行业中有82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逾六成,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56.61亿元。

    华宝基金研究部表示,短期市场情绪的高涨仍有望持续,建议资产配置从高估值的抱团股向估值合理的顺周期板块以及景气度向好的中盘股进行一定程度的切换。从具体行业配置上来看,中期市场交易的主线仍是经济周期性回升,低估值的金融顺周期最为受益。此外,随着海内外持续半年以上的补库存行情以及美国地产周期的上行,有色、化工等顺周期品种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投资布局业绩为王

    中原证券同时指出,年报业绩预告也预示着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的回升,截至2月18日,已有71家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共有4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六成。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有30家,业绩略增的公司有6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9家。此外,有29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

    广发证券的研究显示,年报业绩(预告)加速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顺周期+科技领域。大类行业中,TMT、中游制造、工业等板块的年报(业绩)加速幅度靠前;二级行业层面,年报(预告)业绩增速加速排名前10的行业也主要集中在TMT(光学光电子、视听器材、计算机设备、计算机应用)、周期(金属制品、化学制品、高低压设备、电源设备)板块。广发证券认为,TMT和顺周期的年报业绩显著加速,既能夯实顺周期/科技板块盈利修复预期,也能缓和投资者对TMT板块年报业绩“暴雷”的担忧。

    德邦基金指出,展望后市,估值扩张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压,业绩驱动将是主要定价因素,市场将呈现震荡行情,结构表现上会更均衡,配置上更偏重估值合理而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和个股。“顺周期板块的崛起更应该关注业绩的支撑,在市场整体延续震荡走势下,业绩将会是投资布局最需要考虑的核心因素。注意,一些传统的顺周期板块‘困难户’,虽然享受到产品涨价等利好,但是业绩并不具备持续增长的能力,估值的扩张将会受到限制。”有基金经理指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