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去年公募基金盈利突破2万亿元 权益类产品收获丰厚

2021-01-27 16: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日前,公募基金2020年四季报披露完毕,投资者关注的基金规模、盈利等数据也浮出水面。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年度盈利首次达到2万亿元,年度利润数据也创历史新高。易方达以1608亿元成为利润最高的公司,而在入选榜单的最会赚钱的前十大基金公司中,若以利润/规模来衡量基金管理人的赚钱能力,景顺长城基金则以每1元基金份额盈利0.15元的赚钱能力拔得头筹。

    公募基金盈利在2020年创出新高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受益于整体规模的增长,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0万亿元大关,规模的大幅增长提升了整体利润水平;另一方面,则得益于2020年A股结构性大牛市,主动选股能力突出的“权益大厂”收获丰厚,比如位居盈利榜前十中的景顺长城、兴证全球、中欧基金,虽然其公司整体规模不在前十,但给基民创造的总利润却均处行业前列。

    从盈利“效率”的角度看,以“利润/规模”维度或许更能体现这些利润数字背后的含金量。以在总利润TOP10基金公司中赚钱能力最高的景顺长城基金为例,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景顺长城基金盈利共580亿元,旗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环保优势等15只产品年度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持有人赚取了138亿元的利润。景顺长城鼎益、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在2020年分别赚取了49亿元、38亿元的利润。

    事实上,近年来景顺长城以其突出的主动管理能力广受关注,同时,拥有一支各具特色的明星基金经理团队,使得景顺长城基金旗下产品百花齐放,并在不同风格的市场环境中,都有出色的业绩。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景顺长城基金旗下19只产品年度回报超50%,10只产品超70%;在过去五年、三年、两年,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率为145.61%、103.09%和157.79%,在全行业排名中分别位居1/97、5/110和10/126,在权益类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分别为1/12、2/12、2/12。

(编辑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