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开年后新基金规模已逾900亿元 混合型基金为最大主力 合计规模超526亿元

2021-01-11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1月11日,19只新发基金同期发售。其中多只新基金来自头部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等。《证券日报》记者从渠道处了解到,当日有多只新发基金认购规模超过百亿元,单日认购规模迅速超过募集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21年,基金发行市场新成立基金规模已超过900亿元,更有5只百亿元级新发基金正式成立。有大型券商理财顾问对《证券日报》记者直言,“2021年基金发行节奏仍然很快,居民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建议基金投资者在认购或申购前认真思考该产品是否匹配个人需求,对投资收益保持合理预期,不要产生‘买什么都会赚钱’的错觉。”

    在新基金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基金投资者认购新发基金的热情高涨。

    1月1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渠道处了解到,南方阿尔法在募资限额仅80亿元的前提下,本周一开售后仅3小时,募集金额已达到200亿元,到当日14时该基金认购规模已超过300亿元,市场预估配售比例在10%至20%左右。

    另据渠道透露,昨日首发的富国价值创造混合基金认购规模也超过180亿元,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工银瑞信圆丰三年持有期混合的认购规模均在100亿元左右。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的6个交易日新成立基金规模已经达到904.35亿元,数量合计26只。

    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成为新成立基金的最大主力,合计规模达526.13亿元,数量合计10只,混合型基金中大部分为偏股混合型产品;封闭式基金成立规模占比也较大,合计规模为318.98亿元,数量合计11只。另外,股票型、债券型基金的成立规模较小,其中股票型基金以指数型基金为主,目前QDII、货币型、保本型基金暂时还未有新基金成立。

    开年以来更有5只百亿元级新基金正式成立。其中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混合的发行规模最大,达135.08亿元,广发兴诚混合紧随其后,发行规模为119.54亿元,鹏华汇智优选混合、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混合、富国均衡优选混合的发行规模分别为118.87亿元、100亿元和100亿元。上述5只新基金产品主要集中在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对于股票后市仍比较看好,明星基金经理推出的新发产品备受热捧,如李晓星、梁浩、曲扬、杨栋等基金经理的新发产品认购规模均超百亿元。”

    从基金管理人角度来看,开年以来已有18家基金公司率先迎接“新生儿”。其中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的新成立基金数量较多。

    谈及爆款基金频现的趋势,安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吕思江分析称:“2021年开年主动偏股爆款基金发行数量7只,金额达731亿元,这已经达到去年7月份市场最火热时的发行强度,我们认为,在为市场提供持续增量资金的同时,或许会继续强化目前的‘抱团现象’。”

    对于近期基金产品的选择,东莞证券分析师李荣认为,“春耕”行情已启动,新能源板块持续被市场炒作后,短期内估值消化压力越来越大,而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从中长期配置的角度出发,有望得到估值修复,金融地产主题基金尤其是可配置港股市场标的的该类别基金,目前是非常不错的配置时点。权益基金方面建议基金投资者关注以低估值板块为底层,均衡配置、注重风险性价比的基金产品,中低风险偏好者可以重点关注最近一年回调较多但中长期业绩优良的债券型基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