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股票ETF规模突破7700亿元 细分行业主题ETF成公募新赛道

2021-01-08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2020年以来,ETF市场显著升温,产品迅速扩容,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场股票ETF数量达到278只,规模总计超过7600亿元。进入2021年,基金公司竞相瞄准股票ETF,提前布局,多个细分行业主题的首只ETF诞生。

    伴随着各类细分行业主题ETF大热,基金公司ETF规模也水涨船高。近日,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易方达深证300ETF突破100亿元,全市场突破百亿元规模的股票ETF基金数量从去年年底的17只增至19只。而开年仅5个交易日,更有4只股票ETF上市交易。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ETF产品规模突破百亿元,体现了近两年来ETF市场快速发展趋势的延续。”

    开年2只股票ETF

    迈入“百亿元俱乐部”

    迈入2021年,股票ETF基金总体规模不断攀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7日,全市场股票ETF规模突破7700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超170亿元。在市场上全部股票型ETF中,有19只ETF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华夏上证50ETF以559.79亿元稳居股票ETF规模排行榜榜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分别以474.6亿元和398.92亿元位居第二、第三。目前行业主题ETF中规模最大的仍是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

    有2只ETF在2021年迎来规模“开门红”,正式迈入股票ETF“百亿元俱乐部”。最新数据显示,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和易方达深证100ETF,分别以111.3亿元和103.2亿元突破百亿元规模关口。

    在谈及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因何跨入百亿元级规模时,柳军向记者表示:“去年底,光伏ETF规模就达到了97亿元,今年前两个交易日规模增长了8亿元左右,其增长结构主要是因为光伏ETF受元旦期间新能源领域多重利好刺激,今年前两个交易日涨幅较大,同时保持了较高的市场热度,份额数量也有小幅增长,因此其规模增长是‘量价齐升’的结果。”

    而对于股票ETF总体规模增长、百亿元级ETF数量提升,柳军则分析称,“2020年,全市场股票ETF规模增长了37%,ETF‘百亿元俱乐部’成员就新增8只,说明我国投资者的成熟度在不断提高。”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通过专业机构的基金产品投资资本市场。另一方面ETF交易便捷、风格清晰、信息透明的优势,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ETF日趋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和交易策略执行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投资工具,未来也必将会有更多的百亿元级ETF诞生。”柳军表示。

    行业主题ETF热度高

    细分产品获资金增持

    在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较为明显的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积极挖掘细分领域机会,加入细分行业主题ETF的行列。

    近一个月内,行业主题ETF大军中频添多位新成员,其中多个产品是细分行业主题的首只跟踪ETF产品,如市场上首只跟踪农业细分主题ETF——银华中证农业主题50ETF、首只跟踪光伏细分主题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这两只均于12月18日上市交易;首只跟踪食品细分主题ETF——华宝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已于1月7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日前,华宝食品ETF吸引了近2.5万户投资者认购,募得资金8.65亿元。

    据记者观察,还有5只行业主题ETF将于近期上市交易,分别为富国中证智能汽车ETF、广发中证创新药ETF、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天弘中证农业主题ETF、银华中证农业主题ETF。此外,首只纯港股科技ETF——华夏恒生互联网ETF,首只新能源主题ETF——南方中证新能源ETF也即将面世。

    另据证监会官网信息,目前申报的细分行业ETF还包括医疗保健ETF、稀土产业ETF、化工产业ETF、金融科技ETF、环保产业50ETF、疫苗与生物科技ETF、影视ETF等。

    申万宏源证券权益量化研究团队分析认为,随着我国行业主题产品规模、数量的快速上升,未来,ETF难以吸引投资者关注的情况也可能出现。从国内外成功的产品情况来看,选择行情独立、持股特征明确、有一定向上空间的细分赛道或许较容易在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中受到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在与多位基金经理交流后了解到,目前,发行管理股票ETF的头部公司竞争激烈,华夏基金、国泰基金等头部效应仍然较为明显。不过,基金公司的竞争格局有所分散,当前仍有众多细分行业暂未有产品发行,业内人士认为这类领域将成为公募基金未来的角逐之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