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部分公募转战低估值周期行业 医药消费仍被长期看好

2020-07-28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今年以来,医药基金表现突出,相关基金规模猛增。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生物医药个股估值处于高位,部分资金有从疫情受益方向转战周期成长方向的趋势。下半年市场风格或将走向均衡,医药、消费、科技仍被长期看好,短期可以在低估值细分板块中寻找投资机遇。

    季报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电气设备、化工、有色金属、物流等半年报业绩边际改善的周期成长行业,同时减仓了食品加工、医疗器械、一般零售等疫情受益行业。

    对于二季度公募持仓行业的变化,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基金经理哈图认为,二季度,基金的行业持仓有变化,但环比看并不明显,很多是由于行业涨跌快慢分化带来的。而且,上半年新募集的公布二季报的基金配置方向多为前期强势行业,这个数据可能只是一个同步或滞后的反应。存量基金对于前期滞涨低估值板块的配置,反映了市场边际力量的变化,这个变化体现了当前市场机会与估值分布的一个阶段极端情形,以及这种情形被越来越多人担忧的现状。

    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表示,目前市场呈现出头重脚轻格局,很多行业,如医药、食品饮料和科技等,估值达到历史较高水平,而许多传统行业,尤其是跟经济增长相关的行业,估值则处于历史低位。王俊认为,短期来看,医药、科技等行业的收益率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水平。

    国泰大健康股票基金经理徐治彪表示,医药依然是长期看好的方向,现阶段看好药店、医疗器械、核药、体检、创新药等子行业。

    在王俊看来,下半年头重脚轻局面可能会缓解,更愿意在低估值行业里寻找投资机会。首先是基本面方面,全球宏观经济在逐步恢复,之前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一些行业盈利有望得到比较好的修复。其次,伴随经济的恢复,货币政策也会慢慢回归常态,未来应聚焦在盈利增长和与实体经济相关的行业。下半年,更多的机会应该来自低估值的行业,比如跟经济相关的传统制造业。

    进入下半年以来,周期行业受到资金青睐。从行业ETF的资金流向来看,周期类ETF份额增长居于前列。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军工ETF和有色金属ETF当月的份额增长在所有股票ETF中排在前两位,军工ETF份额增长了38.03亿份。有色金属ETF今年以来份额增长了37.92亿份,7月份的增量就有31.96亿份,增幅超过260%。

    国泰基金认为,市场风格或将收敛,均衡是大方向。科技周期依然处于上行阶段,5G、半导体行业仍处于景气上行周期,短期调整可能是长期投资的较好布局机会。周期板块阶段性表现会占优,建材、挖掘机、重卡、化工等子板块,在雨季、洪水结束后,价格或将上行;可选消费同样也将受益于经济的边际回暖。

    哈图表示,在估值与涨幅剪刀差持续扩大,基本面边际恢复改善的背景下,之前相对的确定性有所削弱。带来的结果是,之前的强势板块出现分化,投资机会更加集中,资金会分流到前期滞涨并且受益于经济改善的行业中。依然看好科技医药消费,只是行情更偏向局部个股;同是看好估值较低、受益于经济恢复的机械制造、化工、建材等行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