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业内人士:国内市场是量化投资沃土

2019-11-20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在招商证券(06099)2020资本市场年会“资产配置与国内量化投资的道路选择”量化分会场上,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执行董事、定量研究和基金评价团队负责人任瞳表示,在资产配置愈来愈重要的大趋势下,量化投资和被动投资作为底层资产的重要管理方式,会得到更多重视。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市场是量化投资的沃土。

    国内量化投资相对较少

    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范华认为,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的配置才刚刚开始。对比海外,国内市场数据的可获得性已经接近其他主要市场,但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和量化投资者均相对较少。国内市场流动性好、分散度高,交易成本和摩擦费用都相对不高。总体来看,国内市场是量化管理的沃土。

    谈及量化投资,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资总监杜晓海表示,风险管理有三个维度:风险预算管理确保产品波动有限,回撤管理确保客户体验,以及优质资产确保底层资产安全。量化对冲产品具有绝对收益及低回撤、低波动、低暴露、低相关的特点,适合指数震荡或偏弱的市场。

    展望2020年,华安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孙晨进表示,根据量化行为指标分析,上证50成分股没有明显的长期趋势线,同时创业板成分股从明显的适合趋势交易状态转变为反转。因此,从趋势和反转的交易行为判断,2020年一季度适合反转、抄底、获利了结。在风格方面,建议2020年持续关注高ROE、高成长的个股。

    ETF发展空间广阔

    随着深交所对ETF交易结算模式做出调整,交易所稳步推进沪深300ETF期权上市,公募可以参与转融通等事件的推进,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认为2019年ETF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是否选择指数投资可以从市场有效性和宏观环境两个方面来考量,在市场有效性很高的情况下,买指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持有期限较短时,ETF会更受青睐。”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龚涛表示。关于指数增强型ETF是否会冲击现有指数增强基金的问题,建信基金金工及指数投资部副总监叶乐天认为,指数增强型ETF作为一个白盒子,更可能表现为某个行业或者某类SmartBeta策略,和现有指数基金具有明显区别,但核心还是要看产品的超额收益。

    对于ETF的投资应用,国泰基金指数与量化总监梁杏认为,可以将行业ETF应用于行业轮动模型,但由于目前行业ETF不齐全,大部分行业ETF的规模和流动性不够理想,该策略可能存在一定制约。富国基金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认为,当前的布局重点是基于投资理念选取部分优质股构成指数,主要体现为主题型或者SmartBeta型ETF。

    对于ETF产品的选择,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杨俊认为,流动性是ETF的生命线。在当前ETF里,机构持仓占比接近70%,机构化程度已经较高,但ETF仍未完全渗透到机构投资者权益类基金配置的核心圈层,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