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用尽全力让投资ETF毫不费力

2019-11-17 21: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志伟

    本报记者 张志伟

    2004年,国内首只ETF产品--华夏上证50ETF在上交所成立,揭开了中国ETF市场的帷幕,至今已经15年了。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进一步推动ETF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各基金公司在15个城市持续开展“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11月16日,论坛首场活动由上交所和境内首只ETF管理人华夏基金在北京举行,“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也由此正式起航。

    作为境内首只ETF管理人,华夏基金不仅率先开启ETF投资大门,还伴随ETF发展坚持深耕15年,成为ETF行业领军者。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论坛致辞中回顾了华夏上证50ETF诞生前后,华夏基金为这一产品创新做出的艰辛努力。她称,“15年前,也是这样一个初冬季节,境内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开始发行,作为销售人员的我全国各地连轴跑,一场又一场地向投资者介绍ETF,当时ETF还是一个甚少有人知晓的“舶来品”,每场参会的人不多,大多数都是券商领导或者客户经理。”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ETF在中国资本市场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这其中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中国ETF十五年是指数化投资理念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十五年。

    李一梅对上交所在ETF创新、发展以及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了特别感谢。她表示,15年前华夏上证50ETF在中国的诞生不仅是我国资本市场产品创新的一次大胆探索,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在ETF创新的过程中,证券交易所发挥着重要作用,2000年上交所开始组织研究ETF产品,2002年6月上交所推出上证180指数,并宣布研发相关ETF产品,华夏基金随即启动ETF研究工作。当时华夏基金对ETF项目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公司副总经理为组长的ETF工作小组,几乎所有的产品研发人员都参与到ETF开发工作中。

    “在当时证券市场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上证50ETF的开发面临诸多法律制度和实际运作的障碍,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达数百个,涉及产品设立、申购赎回、成分股交易和套利等各个方面。上证50ETF的诞生可谓经历了重重攻坚克难,这里面除了华夏人的辛勤奋斗,我们更感谢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上交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上交所不仅是ETF产品创新的发起者,也是我们创新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和中坚力量。”李一梅称。

    以华夏上证50ETF为起点,华夏基金秉承创新精神,结合市场发展和投资者需要先后推出了多只创新型ETF产品,成为行业ETF创新的引领者。李一梅称,“在坚持做一个‘创新者’的同时,我们也在做‘深耕者’。ETF投资的精髓在于能够专注的将简单做到极致,ETF投资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将简单做到极致更是不易。最近两年有句话特别火,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觉得这句话放在ETF投资领域很合适,我们愿意替投资者负重前行,将复杂留给自己,将简单送给投资者,用尽全力让投资者毫不费力。”

    华夏基金在ETF领域精耕细作15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李一梅称,华夏基金注重将经验转化为标准化的流程和系统——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整理了一本厚厚的ETF操作手册,将ETF投资运作流程、风险点等进行了详细梳理,这让我们积累的经验变得可复制、可传承。

    李一梅认为ETF正在成为公募基金新的行业机遇,华夏基金将继续坚持投资者教育、坚持研发创新、坚持共建良性的ETF行业生态圈,为投资者享受更好的ETF产品和服务而不懈奋斗。

    在致辞中李一梅引用郎平的话“做好每一天,时间看得见”,李一梅称“这也对华夏ETF精神的最好阐释,我们不仅是创新者,深耕者,我们也是责任者和能力者。接下来,华夏基金将继续坚持投资者教育、坚持研发创新、坚持共建良性的ETF行业生态圈,为投资者享受更好的ETF产品和服务。”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张志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