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上市基金十大持有人曝光 养老金、QFII大举建仓

2019-09-02 01:47  来源:证券时报

    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上市基金持有人情况也浮出水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公募养老基金中基金(FOF)和私募扎堆绩优上市基金。明星基金兴全合宜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伦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泉资产等机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成为公募养老FOF重点配置的品种。

    此外,基本养老金组合也在二级市场上积极寻找投资机会,战略配售基金、债券基金、分级基金A份额都是其上半年买入的对象。

    300亿规模的上市基金———兴全合宜备受私募基金及企业年金的关注。基金半年报显示,其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多只基本养老保险组合和QFII等机构。

    从去年末至今年年中,中国人寿资产已连续两次登上兴全合宜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之首。随着兴全合宜基金净值不断走高,中国人寿资产也不断增持,截至今年年中,中国人寿资产持有兴全合宜2.12亿份,同比增加70%,持有份额占比也从0.38%上升至0.65%。兴全合宜的第二大持有人中信证券贵宾丰元2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第三大持有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也保持同步增持,分别持有1.81亿份和1.10亿份,增持幅度为72.08%和5.21%。

    值得注意的是,基本养老金组合及QFII也首次出现在兴全合宜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之中,第四大持有人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一零组合,持有8711.12万份;QFII机构伦敦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上半年买入了5959.47万份兴全合宜基金。

    兴全基金前总经理杨东创立的私募基金宁泉资产也在二级市场上“力挺”兴全合宜,宁泉致远8号私募基金持有兴全合宜4238万份,进入其前十大持有人之列。实际上,去年中,宁泉资产也曾出现在兴全合宜持有人名单之中。

    一些绩优上市基金也受到养老目标FOF的青睐。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50和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两只FOF进入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名单;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则出现了兴全安泰平衡养老FOF。

    社保、基本养老金等机构资金,除了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之外,也买入了部分上市基金。

    6只战略配售基金今年3月底上市交易,此次披露的半年报首次公布其前十大持有人阵容,社保组合、基本养老金组合成为主力。社保基金旗下两大组合现身南方战略配售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全国社保基金208组合、全国社保基金203组合分别持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1.5亿份和1.2亿份,携手位列其前三大基金持有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01组合同时买入华夏战略配售基金、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各持有3599万份。

    社保组合投资强调稳健,债券基金以及分级基金A类份额等类债券品种一直是其重点投资的对象。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持有汇添富季季红、鹏华丰泽、富国天丰强化收益等14只债券基金,合计份额超过6000万份。其中,社保基金持有汇添富季季红、招商信用添利、安信宝利等3只债券基金均超过1000万份。

    社保及基本养老金组合在上半年同时加仓银华稳进、券商A两只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基金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210组合上半年买入9587万份券商A,新进其前十大持有人名单,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6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08组合分别持有1.3亿份券商A,相比去年同期增持幅度超过70%;银华稳进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210组合也出现在其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