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新成立278只权益类基金 可为A股输血近2500亿元

2018-09-24 23:25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疲软行情使得公募基金市场上新基金的发行有所降温。但是,今年以来截至9月21日,基金市场上仍成立了新基金582只,其中权益类基金278只。

    新基金的成立,无疑意味着会有新资金通过权益类基金为A股市场添活水,《证券日报》记者按照银河证券最新估算的权益类基金仓位测算发现,有278只权益基金的成立将在短期内为A股市场输送2481.21亿元的资金。

    新基金发行量减少

    权益类数量同比降三成

    作为与A股市场紧密相联的一类理财产品,权益类基金受市场环境影响,今年以来的发行比较冷清。《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成立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278只。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78只新基金的首募总份额为2761.9亿份,而在去年同期,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成立413只权益类基金,其募集总份额为1857.87亿份。由此可见,权益类基金在今年新成立的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2.69%,但新发行的基金仍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另一方面,权益类基金的规模缩水,意味着有较多投资者选择了赎回。今年以来,已经有465只基金陆续清盘,而从这些基金的清算公告中不难发现,绝大多数基金清盘的原因都是“连续60日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均在5000万元以下”。

    实际上,伴随着A股指数的连续调整,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发行新基金的难度会比较大,从资金的流向也能看出众多投资者更加青睐固收类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均选择了在债券型基金上发力,由于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型基金不再被批准,具备“货基属性”的短期债基迅速走红,数量及规模在年内迅速扩张。

    次新基金加快建仓

    将为股市输血2481亿元

    权益类基金产品受到冷落,各路资金去往了何方?从基金半年报数据以及场内交易市场数据可以明显看出,固收类产品和众多ETF产品在今年以来获得了大量资金的申购: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接手权益类基金撤出的资金,越来越多货币型基金与互联网销售平台的合作也使得新投资者进入基金市场;ETF产品每天的流通份额变化,显示出明星ETF产品强大的吸金能力,众多ETF产品的持有人名单中,甚至出现了险资大手笔增持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众多基金公司认为目前是很好的配置时机,逆市发行权益类基金。从数据平台的基金估算系统中可以得知,次新基金在成立后建仓的速度明显加快,对于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近日,银河证券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基金仓位估算结果:根据投资类型进行测算得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由87.44%、84.91%、78.31%下调至87.38%、84.26%、78.12%;大多数基金公司选择了在近期调整旗下基金的持股仓位:上调仓位的基金公司39家,占样本总数的43.82%,下调仓位的50家,占样本总数的56.18%。

    按照此最新基金仓位测算,今年新成立的3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将在完成建仓后为股市输送249.66亿元资金;8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将在完成建仓后为股市输送807.35亿元资金;8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将在完成建仓后为股市输送1424.2亿元资金。

    从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的278只权益类基金,将在完成建仓后为股市输送资金2481.21亿元。按照基金合同的建仓日期测算,这些新基金大多需要在成立三个月内完成建仓,但是由于众多基金公司均选择快速建仓,预期2481.21亿元资金也将加速流入A股市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