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国基金业协会邀请众专家 探讨我国养老金制度设计“最优解”

2018-09-21 1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明山

    昨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美国如何支持养老》一书的中文版发布会。本次会议以“税收安排与养老金体系建设”为主题,邀请行业内众多专家一同探讨我国养老金制度的设计。此次会议由中国基金业协会主办,广发基金承办。

    《美国如何支持养老》的作者Peter J.Brady,基金业协会的养老金委员会顾问、全国社保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社科院世界保险中心主任郑秉文,基金业协会养老金委员会主席、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等众多专家出席此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就我国养老体系的建设展开精彩讨论。

    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介绍道,基金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完善中国养老金三支柱的体系,也推动基金行业更好地来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而税收是养老制度的核心。钟蓉萨表示:“中国现在正处在养老金制度设计的关键期,所以我们也希望《美国如何支持养老》一书能够为政策制定部门和专家学者提供借鉴,这是我们出版这本书的初心。”

    该书的作者PeterJ.Brady也是首次来到中国,他在会上也提到,中国现在面临着老年人人口比例越来越大的问题,如果没有类似于美国的税收递延制度,很多老年人不需要缴纳任何税,实际上也会导致政府拿不到这部分的税收收入,也就很难有效判断税收的走向。

    他提到:“这个问题在美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很多的资产到了市场之中,很多税收数据导致资源系统给税收人口大部分可支配收入,这对于中国来说应该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实际上,税收递延仅是美国税收制度的激励,仅靠税收递延并不能直接导致这样的结果,在美国很多雇主都主动提供自愿缴费的计划,能够给雇员带来的更多的退休收入,实现了良性的循环。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则指出,加快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完善税收激励政策是现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好这个工作,王忠民表示要从三个方向展开:首先,要将税收激励政策作为建设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核心;其次,要考虑推动基本养老金‘费改税’改革,做实个人账户,“没有税收征管的基础,谈税收优惠就没有任何意义”;另外,制定税收安排应该使其符合养老体系的政策核心目标,将养老金三个支柱统筹考虑,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完善。

    郑秉文表示,美国在养老金体系建设给我们带来了4点重要的启示。他分析称,首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能过高,向综合所得税制转型已经迫在眉睫,尽快建立资本利得税等其他税种,还要下调第一支柱的缴费比例。“只有下调第一支柱费率,把费率资源让给第二支柱及第三支柱,中国的养老金才能发展起来。” 郑秉文说道。

    窦玉明在会上讲到,中国的人口老款化问题已经十分严重,要解决中国越来越严重的养老问题,光靠税收政策还是不够的。窦玉明表示,还应该有健全的养老金投资体系,像美国“401K”一样配套、专业的养老金投资平台,另外,投资者教育工作也是需要基金行业诸多基金公司继续花力气做的事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