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监管持续升级 机构料发力ABS

2018-05-08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年初以来,有关ABS业务的监管政策频出。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叠加资管新规的利好,整体而言对ABS发行和投资都是机遇,未来ABS业务有望成为新蓝海。

    ABS业务面临严监管

    近期针对交易所ABS的监管持续升级。3月2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开出了今年首张罚单,针对某基金子公司存续期存在的违规事项做出处罚。相关信息显示,其四只资产支持计划存在的问题涉及专项计划设立、尽职调查、信息披露等方面,比如缺少诚信报告、未按规定通知债务人债权转让事项、未核实底层资产信息等,表明监管机构对于产品存续管理期的重视。

    3月,沪深交易所、报价系统同时发布了《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和《资产支持证券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进一步明确存续期间产品管理、风险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要求,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进一步引导我国ABS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近期交易所ABS监管动向,表明了监管层对整顿ABS市场的决心和方向。”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此前,存在管理人不尽责、信息披露不完善导致项目管理缺乏规范性,甚至有基础资产本身真实性存疑的违规情形。投资人由于获得信息有限,难以实施信用分析,只能优先考虑发起主体资质。这种情况下,ABS规模的扩张不仅对实体支持有限,还带来了更多的风险。

    孙彬彬认为,本轮监管重点在于强化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责任,主动管理能力强的管理人有望脱颖而出。管理人主动管理能力强,基础资产的真实性、投资人的权益能够得到更好的维护,相应的违规行为和项目风险也能得到较好的控制。由于管理人是投资人获得信息的重要来源,相应的信用分析更加有效。管理人主动管理能力的增加、市场秩序的健康整体而言利好ABS投资。

    资管新规利好ABS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监管政策对于ABS业务总体上持鼓励的态度,在资管新规鼓励标准化产品的大背景下,ABS作为固定收益产品中收益率相对高的产品确实是取代非标的一个方向。未来ABS业务有望成为新蓝海,从宏观基本面来看,目前地方债务、企业高杠杆问题依然存在,ABS业务有利于盘活存量债务,提高资产流动性,促进“信用融资”到“资产融资”的转变。

    “尽管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整体而言,资管新规对ABS发行和投资都是重大机遇。”孙彬彬表示,从供给端来看,私募类ABS受限、非标遭围堵,标准化ABS成为银行非标转标利器;企业ABS不断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将为ABS投资的活跃奠定良好基础。从需求端来看,最大的利好是资管新规对ABS在期限错配、净值化、多层嵌套等方面的豁免。对替代品约束也使标准化ABS呈现出一定的收益率优势。

    “资产证券化春天已来。”李奇霖认为,不过若细分市场,各类金融机构面临不同的监管约束,对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率的要求各有不同,因而对配置ABS产品的需求会出现分化。从当前来看,银行和基金是配置ABS的主力,根据2017年中央结算公司登记托管的券种,基金和商业银行是ABS的主要投资者,然而严监管形式下,未来银行配置ABS仍会受监管限制。但对于流动性要求不高,可以持有至到期的金融机构配置ABS前景还是乐观的,比如银行的长期资管产品、保险、基金和实体中的合格投资者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