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重要新闻 > 正文

武汉各界热议 抓住新机遇 发挥中部地区崛起龙头作用

2021-04-01 01:14  来源:长江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会议强调,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30日,长江日报记者就《指导意见》采访了武汉专家学者、有关部门相关人士及企业家。大家纷纷表示,《指导意见》对中部各省是极大鼓舞鞭策,为武汉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的中部地区将是世界的中部

    3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很大,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

    中部地区加快崛起路径愈发清晰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当代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今朝认为,从国家“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提出,到现在确立清晰的发展脉络,中部地区加快崛起路径愈发清晰。

    “翻开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版图,可以发现沿海发达地区的先行领跑已经根本改变了改革开放前所形成的中国区域经济布局。”王今朝说,“当下,中部地区一批内陆开放高地也强势崛起,全国其他地区也正在汇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共识和合力。中部地区必须抓住这一次的发展机遇,步步紧跟国家发展大势,并争取在某些领域实现领跑。”

    高质量城市群是重要支撑

    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点名”长江中游城市群。王今朝认为,中心城市是区域发展的龙头,以高质量城市群支撑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使命重大。

    “大繁荣总是伴随着大开放,而更深层次的开放也总能推动改革、创新不断迈向纵深。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在战胜新冠疫情后也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等诸多任务,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嬗变期、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迫切需要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合作。”王今朝说,“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必须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利用武汉的教育和科技优势加快实施自主创新工程,提升自己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武汉要抓住中部地区崛起新机遇

    新时代的开放,是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开放,是高质量导向下的开放。王今朝认为,在开放理念、开放布局、开放方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武汉必须获取更多的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但最关键的是,必须获得更多更好的人才,把他们推到适当的岗位上,发挥运用资金、创新技术、挖掘资源、开拓市场的作用。只有这样,武汉才能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更好地担当使命。

    王今朝说:“新时代的中部地区,不仅是中国的中部,也是亚洲的中部,甚至变成世界的中部。”

    长江日报记者秦孟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