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快递全面恢复运力 “最后100米”需抓紧解决

2020-03-10 09: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盼包裹盼得望眼欲穿的消费者今天迎来了一个好消息——3月9日,国家邮政局宣布目前除湖北地区外,行业产能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到92.5%。来自企业的数据也显示,四通一达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全国快递网点(除湖北)100%复工,每天处理的快递量超过去年同期。

    快递第一时间全面复工,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又能愉快地“买买买”,对于广大中小商家来说,则意味着又可以在线发货,尽快恢复活力,这对于促进经济生活尽快回复正常运行意义重大。

    不过,“最后100米”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因为多地小区仍实行封闭管理,对快递小哥仍然采取“一刀切”禁入的方式,快件包裹仍然只能堆放在小区门口,由居民自取。这严重影响派送效率,消费者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人员出门拿快递也不方便,遇上快件体积大或者重量沉,没有机动车的消费者取件就更麻烦了,还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快递丢件。据调查,很多小区超四成的进出人次是为了取快递或外卖。

    当下我国疫情形势已经较为平稳,人民群众急切盼望尽快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之中,抓紧解决快递“最后100米”的问题,也是对群众需求的及时回应。医学专家已表示新冠病毒通过邮件传播的概率较小,只要做好防护工作,确保快递小哥身体健康,让快递小哥与包裹一起重返小区,不会带来更大风险。

    可喜的是,全国很多地方已在积极探索让快递小哥重返小区。在上海浦东新区,快递员提供个人信息、企业提供隔离证明和承诺书后发放出入证;在浙江杭州,快递员凭“城市生活绿色通道”标识、杭州健康码绿码可进入小区;在湖南长沙,快递员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后,可进入小区投递快件。

    当然,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行业主管部门、快递企业、地方政府和社区管理方包括快递小哥本人,都必须共同做好保障工作,才能把“最后100米”的问题稳妥解决。比如,为小区配送的快递小哥必须固定人选,发放出入证,进门前做好登记和体温检测,在小区活动时要全程佩戴口罩;让不同的快递公司分时段进入小区,错时配送;快递小哥进行无接触配送,不要直接接触居民;等等。

    据国家邮政局介绍,目前有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应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努力排除“最后100米”的障碍和堵点,集中解决好快递小哥进小区的现实问题。快递企业与物业单位也应该密切配合,让用户更方便地收取快件。希望各地创新方式,做好风险防范,让快递运转早日恢复正常。(经济日报记者 佘颖)

3.jpeg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