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特别报道 > 正文

经济日报:“主战场”积极变化增强 防控须臾不可放松

2020-03-05 10:3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武汉和湖北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三天都降到了200例以内,3月1日为196例(武汉193例),2日为114例(武汉111例),3日为115例(武汉114例)。新增确诊病例终于从此前徘徊多日的数百例大幅降了下来,是武汉和湖北疫情进一步出现积极变化的重要信号。

    这几天,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不断有好消息传来:出院病人持续增加,每天都有2000多人;重症和危重症病例、病亡人数持续下降;疑似病例明显减少;一处方舱医院已经“休舱”;医疗救治能力还在稳步增强。这些消息都标志着抗疫主战场的节节胜利,令人鼓舞。

    这些积极变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确定战略方针,做出工作部署,还亲自到北京社区、科研机构进行调研指导。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工作,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和湖北持续工作一个多月。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出现这些积极变化的根本保证。

    这些积极变化凝结着数万名医护人员的无尽辛劳。武汉和湖北的医护人员最早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连续奋战,守护着患者生命。武汉“封城”这一个多月,全国数万名医护人员“逆行”进军武汉和湖北,19个省份的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集结,共同战“疫”,一批批医护人员轮换赴湖北参战。多位医护人员不幸感染,牺牲在抗“疫”一线,以自己生命的代价换来患者的健康平安。

    这些积极变化有着武汉和湖北人民的巨大付出。一个月多来,他们忍受着家人感染甚至病逝的痛苦,顽强地与疫情做斗争。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快递小哥、出租司机等等普通人,以各自的努力维护着城市运转,竭尽全力保证群众正常生活。全国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捐款捐物,心系武汉,情暖湖北,坚定地与武汉和湖北人民站在一起,彰显出我们的制度优势。

    我们也要认识到,这些积极变化还需要拓展和巩固,还不到全胜时刻,疫情防控还得咬紧牙关攻克剩下的一个个堡垒,丝毫不能放松。现在,湖北尚有2万多名患者仍在救治,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有6000多人,救治压力依然很重,疫情防控存在不确定性。一些老旧社区、特殊场所管理还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而且,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身心疲惫,亟需调整轮休,进一步加强防护措施。同时,长时间封城封区带来的市民生活保障问题也还不少,有些风险隐患需及时疏导化解。这些都说明武汉和湖北保卫战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远未实现打赢这场战争的目标。

    形势越是好转,思想越要重视;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加把劲。胜利可期,曙光在前,作为战“疫”主战场,武汉和湖北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积极变化,更要激发出更强信心和斗志,毫不放松、倍加努力地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经济日报记者 魏永刚)

1.jpeg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