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时尚财经 > 正文

地方两会拉开帷幕,今年减税目标是多少?5G手机能否随心用?楼市将如何演绎——从地方“小目标”看全国“大方向”

2020-01-14 08:33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号 包兴安

    不管对于工薪族还是白领层,地方两会的新动向,都影响着大家的钱袋子。

    近日,河南、重庆、北京、河北、浙江等地陆续召开地方两会,证事听注意到,扩大对外开放、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加快5G等新基建建设,是各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在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重点提出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合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优势,加快补齐开放短板,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推动创新,扩大招商引资。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在京落地。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于地方而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有助于当地充分利用“内外”两类资源和两个市场,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引导下,有效地促进商品和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也有助于欠发达地区引进吸收发达地区先进的技术和制度来带动本地发展,进而缩小区域差距。

    对于地方对外开放的建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对于对外开放程度较弱的西部地区,应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新机遇,发挥比较优势,重点打造本地特色及优势产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更好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总体布局。

    在付一夫看来,各地应完善相关的制度保障,营造公平且健全的市场竞争与法律政策环境,为对外开放提供进一步保障。

    两地敲定3700亿元减负规模

    证事听梳理多地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河北省和浙江省提出了2020年的减税降费目标,合计规模达3700亿元。同时,多地也明确减税降费政策主要聚焦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等方面。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19年河北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企业减负近800亿元。2020年将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000亿元左右,降低企业用电、物流等成本。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新一轮减税降费成效显著,2019年全年为企业减负2280亿元。2020年将制定实施一批新的降本减负措施,全年为企业减负2700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262.9亿元,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激发。2020年将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河北和浙江制定的减税降费目标具有超前性,减税降费规模比较大,体现了地方落实中央政策的力度,而且在财政吃紧的背景下,要不折不扣将目标落实到位,更是考验地方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的决心。总体看,财政收入较好的发达地区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大一些。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从多地陆续提出的政策看,今年减税降费的重点在“降费”环节,特别是用电、通信、物流等直接关系企业成本效益的收费上,为新一轮减税降费寻求空间。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也释放出2020年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住不炒”和“制定一城一策工作方案”等工作目标和决心。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落实“一城一策”长效调控机制,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年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价格指数符合预期,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2020年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此外,浙江、河北等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住房租赁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各地的政策表态看,预计2020年租赁住房将纳入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之中,租赁的价格和市场秩序会有更为系统的监管。同时,去库存政策会更加细化,对于部分物业会通过转性方式进行去库存,而对于这两年新出现的限竞房、共有产权住房等库存问题,则会给予更为明确的分配政策。

    盘和林表示,“一城一策”将会在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唱主角。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城一策”将更加注重与土地、金融、财税政策的联动。这也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点将会更多的回归基础性制度的建设,更加注重发挥政策之间的协同效应。

    “新基建”成2020年投资热点

    证事听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多地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基建投资方面更加偏向“新基建”领域。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要聚焦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十大重点产业,瞄准细分领域,集聚更多第二总部和独角兽企业。加快国家存储器基地二期、天马G6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IPV6规模化改造和5G商业应用。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20年河南省将聚焦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9个领域,统筹实施8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万亿元。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全覆盖,启动全省5G规模化商用。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2020年将聚焦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围绕量子、光电、医疗健康等领域,超前谋划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国际前沿技术研究,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同时将更大力度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出台北京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方案。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计划。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前各地普遍重视新基建投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传统基建经过多年发展,边际投资收益有所下降。除了一些战略性、网络型项目外,短期内大幅增加投资的空间较为有限。其次,新基建代表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市场潜力巨大,部分需求正在释放,适当超前布局也有助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国新未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光瑞表示,新型基建对于经济增长特别是对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业态增长的推动作用更为明显,而这些领域正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表示,新基建的发展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从管理层角度来看,针对新基建,在专项债、ABS、REITs等工具的使用过程中提供政策倾斜是比较好的一个促进方式。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参与新基建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为全面的资金配套也将有利于项目的高效落地。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