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年关将近预制菜概念爆发 消费者持观望态度不买帐?

2022-01-12 20: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王镜茹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王镜茹

    1月11日晚间,国联水产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盒马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水产预制菜品开发与市场推广、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园区、联合品牌合作及消费动态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

    国联水产表示,双方将通过对水产养殖创新领域的投资与合作,共同对对虾、罗非鱼、小龙虾等水产品预制菜品进行深度开发和市场推广。

    具体来看,盒马将结合市场需求在自有渠道积极导入国联现有与未来研发的水产类预制菜品;国联水产将利用自身的研发、采购、生产与品控优势,积极配合盒马水产类预制菜品的市场推广,并加强在食品研发、食品安全、冷链物流等诸多方面的合作。

    记者注意到,近期国联水产针对预制菜领域的拓展动作不断。1月3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受理。公告披露,公司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2亿元用于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5亿元用于子公司水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此次募投项目建设达产后,中央厨房建设项目将新增年产能4000吨虾饺、10000吨烤鱼、4000吨虾滑、1000吨酸菜鱼、2500吨米面类海洋食品和2500吨油炸类水产品;项目将新增年产能1.53万吨小龙虾和2.97万吨鱼类深加工产品。

    多家上市公司抢占预制菜赛道        

    其实,除国联水产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也在布局预制菜领域。

    湘佳股份在2021年12月24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提及,发展熟食及预制菜是公司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也是行业今后发展的一种趋势;得利斯在2022年1月11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指出,公司的预制菜业务在B端与C端的业务占比为7:3。

    二级市场方面,1月12日,预制菜概念爆发。截至收盘,国联水产“20cm”涨停,西安饮食、福成股份、海欣食品、惠发食品、双塔食品、千味央厨等逾10股涨停。

    记者在互动易平台以“预制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共有319条相关结果,话题较为火热。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预制菜的营收规模、未来规划等方面。

    龙大美食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已开展预制产品业务多年且发展良好,现有预制产品超百种。截至1月5日,公司为单一的餐饮客户提供的预制产品年销售额已过亿元。

    克明食品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开展预制菜行业的调研工作。        

    消费者不买账?        

    然而记者走访后发现,相较于资本市场的火热,不少消费者对预制菜似乎既“陌生”又“不感冒”。

    在深圳某家大型超市中,记者发现,预制菜有专门的的摆放区域,品种众多,却人迹寥寥。

    “经常看到相关的广告,但没有亲自尝试过”,一位年轻消费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贵了,消费不起。”另一位消费者表示:“平时买的较多的是切好的食物原材料,预制菜很多都是机器按照比例计算炒好的,味道一般。一个人偶尔可以吃下,一家人的话不太行。”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反映出中国的预制菜还未真正进入‘产销两旺’节点。也就是说,资本端很有热情,产业端很有激情,但是消费端并没有太大的欲望。”

    针对部分消费者认为预制菜“不够营养”、“口感欠佳”,甚至担心其食品安全的问题,朱丹蓬告诉记者:“这说明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认知还不够深。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既需产业端进行更多的创新升级以及产品迭代,也需要资本端助力整个行业向健康、良心、有序的方向发展。”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预制菜在中国属于刚起步阶段,未来中青年是预制菜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冷链物流布局,预制菜市场将向BC端同时加速发展。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预估为3459亿元,之后将以20%的增长率逐年上升,2023年中国预制菜规模约为5165亿元。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