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多方助力张家界旅游市场复苏

2021-09-02 15: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伟

    本报记者 肖伟

    8月27日以来,随着疫情消退、病例清零,张家界转为低风险地区,旅游市场作为当地产业“生命线”顺利重启。当地政府、银行机构、航运企业等多方助力张家界重振旅游市场。

    疫情消退旅游市场再次起航

    张家界市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张家界市共接待游客3104.38万人次,收入361.17亿元,逼近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约90%。我们期待疫情消退后,张家界旅游市场能自冰点再次起航,为中秋、国庆旅游小高峰做好服务。”

    8月25日8时起,张家界市全域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解除关键封闭管控措施,为张家界地区的旅游事业重新启动奠定了基础。8月27日,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景区、大峡谷景区再次开门迎客。8月28日,茅岩河景区、五雷山景区、地缝景区正式开放。景区陆续开门,标志着张家界旅游业走向复苏。截至8月29日,已开放的6个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旅游市场作为张家界经济的“生命线”,再一次搏动起来。

    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董秘金鑫介绍:“随着张家界封闭管控的解除,中秋、国庆佳节临近,我们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迎接八方来客,预计省内游将率先复苏,带来第一波游客。”

疫情消退张家界旅游业将再度迎来春天(供图:张旅集团)

十里画廊的大猴子们正等着游客前来喂食(供图:张旅集团)

    出台政策助力中小企业复工

    旅游业是高度重视经营性现金流的行业。疫情来袭,市场降至冰点,对张家界地区中小企业面临了一定的考验。为加快疫情后复工复产速度,8月28日,张家界市推出6条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纾困减负。在近日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中,包含降低用工成本、降低房屋租金成本、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降低税费成本、加大清欠工作力度等6项措施。

    张家界市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旅游业主要成本是场地租金、人工成本和水电费,我们在政策措施中制定了针对性条款。在场地租金方面,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的民营承租企业,免收2021年8月至12月租金。在用工成本方面,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60%返还,对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兼并重组企业按70%返还。在水电费方面,因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而无法按时缴纳电费的文旅企业,至2021年底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于2021年9月初完成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标准为现有缴纳数额的80%。”

    疫情消退,客流逐步增长,中小企业经营迫切需要注入资金活力。长沙银行、邮储银行、张家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企业、商户和家庭提供了必要资金支持。长沙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来袭,市场承压,各方都要有担当。我们给信贷客户去电,说明不断贷、不抽贷的原则,了解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资金需求,为5家企业客户、20位个人客户办理了延期还款。此外,我们还对室内装修、园林景观等企业办理新增贷款。近期是开学季,为确保张家界市部分商户子女能顺利上学,不为学费发愁,我们还办理了多个助学贷款项目。”

    邮储银行张家界市分行也在第一时间建立专项工作群,制定“一户一策”措施,针对186个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开展贷款延期或还款方式调整,贷款金融2761.3万元;拟对40个个体工商户及小为企业开展停息,贷款金额1754万元。张家界某工程有限公司是张家界通讯行业的技术和设备支持保障企业。8月13日,该企业285万元贷款即将到期,而企业主夫妇因张家界已全面封城被阻断在常德市,面临还款资金筹备困难。该行立即启动“一户一策”无还本续贷方案,实现了无还本续贷。

    为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张家界将对2021年8月30日至9月30日期间恢复的国内航班给予补贴。

    8月30日9时16分,从杭州飞来的首个进港航班吉祥航空HO1819在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平稳落地,经停50分钟左右,出港飞往昆明,标志着张家界“空中通道”正式恢复。当日,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共有两个航班复航,即吉祥航空HO1819、HO1820,分别飞往昆明和杭州。

    湖南航空亦有航线通往张家界及其他地区。此前,张家界在线上开展景区直播,让未能如愿以偿的游客们“云端旅游”,获得众多游客加油打气。在得知航线复通后,有游客在网上留言表示,近期将有出行计划,弥补暑假未能领略张家界人间仙境的遗憾。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