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京沪深“双减”政策影响调查:机构忙转型家长暂观望

2021-08-18 06:32  来源:证券时报

    编者按:8月17日,北京发布“双减”落地措施,这距离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不足一个月。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北京、上海、深圳的校外培训市场发现,昔日学科类培训热闹的景象已不再见,机构与老师均在忙于转型应对,家长在支持“双减”政策的同时也透露出些许彷徨和困惑……

    北京:家长对新学期

    校内服务有期待

    暑期临近尾声,作为“双减”政策试点城市之一,北京8月17日正式发布“双减”措施。

    据介绍,北京设定的“双减”政策显著见效期限较中央要求提前一年。下阶段,北京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改革、转型、促提升”上,比如在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方面,将完善考试招生制度特别是改进考试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精准布置作业,组织优秀老师对学习有困难或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等。记者获悉,随着“双减”措施文件落地,秋季培训课程安排也将于近期落定。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仍有待不断完善,如暑期学科类培训机构开课不在少数。

    北京“双减”措施出炉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17日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北京市“双减”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举措。

    李奕介绍,“双减”第一个工作目标,校内外双向发力,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的培训负担,以及家庭教育的支出和家长相应的精力负担,在2021年年底之前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双减”工作的目标是,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因此,北京设定的“双减”显效时限要求较“双减”意见要求明显提前。

    下学期孩子即将升入六年级的刘女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看了新闻发布会缓解了一些自己的焦虑,同时对于下学期校内课后服务有了新期待。虽然孩子秋季培训到现在还没有明确上课时间和方式,但已经接到消息将于近期公布安排。

    “这次‘双减’力度超前,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是未来支撑孩子能够走长走远的关键因素。”她表示,发布会上提到的针对不同层次和学习状况的学生,作业会更精炼、更有针对性。同时课后三点半将更加丰富,不但有素质教育的课程,还有课堂延伸辅导。这些都是她较为期待的地方。

    李奕也表示,如何用好课后三点半的资源是家长面临的新问题。建议家长了解、研读“双减”工作中,家长参与、家校联动的内容。

    仍有机构线上授课

    压缩授课周期规避监管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此前,北京市教委明确说过北京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不再开课,有家长反映,目前有的机构还在开课,甚至有的还要求家长续费,对此教委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对此,李奕表示,北京市严格执行中央“双减”政策要求,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现在正值暑期,市区两级各部门加大巡查巡检力度,对于违反规范时间的违规培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相关部门确实加大了巡查力度。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培训机构,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课程时,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想报名的班型需要进行测试,由于教委已经加大了线下检查力度,所以可以加微信后进行线上测试。

    不过,也有家长向记者表示,机构应对检查的方式可能是授课方式从线下改为线上和压缩课程周期。前述刘女士告诉记者,8月初收到课程全部转线上的通知,并且机构将持续半月的课程压缩到一周结课,孩子全天有两次两个半小时的课程。刘女士的经历不是孤例。

    “目前查线上授课应该有难度。”同样经历了暑期课周期压缩的黎女士表示。她的孩子也在近期完成了某教培头部机构的暑期课程。同时,秋季学期该机构还计划在周末安排数学课授课内容的线上答疑。

    记者拨打了教委咨询电话询问此举的合规性。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获得相关部门回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