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记者走访3月的海南:游客多了投资热了 自贸港建设更快了

2021-03-27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今年5月7日至1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消博会前夕,上海证券报记者走进海南,感受这片热土如今发生的变化——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无论是享受到发展红利的民众还是积极投资的企业,都对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充满信心。

    海南旅游消费热度攀升

    3月的海口,海风轻拂,空气温润,正是一年中最舒适的时候。

    “海南这两年确实发展得不错,城铁去哪里都很方便。”记者在美兰站遇到一位准备去三亚旅游的游客,多年前她来海口时还没有这么发达的交通系统,最近听说海南变化很大,真是眼见为实。

    同样向记者诉说海南变化的还有网约车司机小顾,“你看,那一片以前是小渔村,现在都被征为港口用地了,原来的渔民不再以打渔为生,这些年他们开始做一些小生意,或者去做服务行业的工作。”他指着一块开发中的地块告诉记者。

    小顾曾经是一名西餐厨师,工作了七八年后,如今转型做了一名网约车司机,因为外地来的游客越来越多,1万多块钱的月收入要比做厨师挣得多,还多了一份自由。

    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坐车约40公里,来到海口一个沿海处,远远就听到挖掘机作业的声音,几辆施工车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海边是一条齐整的马路,不时有车辆驶过。傍晚,有游客在散步,也有当地居民坐在椅子上聊天。伴随着海浪的声音,海边豪华酒店的灯光逐渐亮起,一辆又一辆车开进又开出。网络平台上显示海景房已经是售罄的状态。

    作为旅游胜地,去年以来,海南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及时出台各项举措,旅游经济强劲复苏,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更是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打卡”。2020年海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60亿元,旅游市场恢复情况在全国排名前列。

    制度优势助力打造投资热土

    “如今的海南,不光游客在增加,投资者也纷至沓来。”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一直在海南市场深耕的复星旅文,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在2020年下半年营业额取得逆势增长,较2019年同比增长36.5%。

    钱建农说,非常看好海南在旅游产业的发展机遇。目前,公司的华南总部已搬到三亚,未来将在亚特兰斯蒂的基础上,强化在海南的各种业务的拓展和投资。一大项目是计划在海南启动复游城项目。在旅游零售业领域,也会加速推动业务布局。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海南已连续集中开工两批自贸港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700亿元,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贸易港的制度优势还吸引了不少上海企业前往投资。

    3月26日,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协议,就利用商贸产业链资源,在洋浦保税港区打造以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为核心的“绿地海南自贸港智慧物流供应链基地”达成合作。

    同时,绿地还与全球排名前三的牛肉生产及销售巨头——巴西美利华集团合作,通过整合、导入世界级优势供应链资源,以海南为支点打造国内最大的进口蛋白产品集散中心,全力成为国内最大牛肉进口商并打造自营品牌。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绿地在大消费产业领域将围绕“消费扩规模”核心战略,以贸易港为主要载体,按照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导向,大力探索和发展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快速扩大消费业务规模。

    自贸区与自贸港加速联动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去年6月1日公布后,海南自贸港建设吸引了全球目光,海南人也密切关注政策变化。

    “我们都很关注自贸港政策,政策发布后,明显感觉来旅游的人多了。对我们孩子这一代来说,他们就业的机会更多。”一位海口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新兴经济已经成为海南经济新的增长引擎。“十三五”期间,海南互联网业、医药产业、会展业和教育产业年均增速均超过10%,为海南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医疗健康产业年均增长9.9%、现代物流业增长8.8%,均大幅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

    今年,海南将全面落实振兴旅游业30条行动措施,推动旅游总收入增长30%。同时,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企业达1100家。推动数字经济增长30%,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运行。

    为深化交流合作,3月23日至24日,上海市代表团在海南考察交流。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上海和海南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都承担着重要使命,两地要相互借鉴、相互提升、合作共赢,共享共用进博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大平台。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对标学习上海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的先进经验和宝贵成果,加强两地重大国家战略对接,把海南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李强表示,要完善沪琼战略合作机制,发挥市场平台作用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深化经贸、产业、科技、人才、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携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实现更大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