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光电董事长郭泽义: 进一步探索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方式 提高投资者信心和安全感

2024-03-10 17: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压力肯定是有的,因为市值管理考核直接关系央企最终的综合考核评价,跟管理层的综合业绩挂钩,压力传导感觉还是明显的。”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光电董事长郭泽义谈及市值管理考核时,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光电董事长郭泽义;摄影:刘笑辰

    近日,郭泽义在驻地接受了记者专访。除了市值管理,他还就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资本市场如何服务新质生产力等市场热点进行了详细阐述。

    郭泽义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公司的本职工作和应尽职责,要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不断提升公司经营效益,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了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可以进一步探索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方式,尽量消除信息不对称,提高投资者的信心和安全感。

    谈市值管理:

    已有初步计划

    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郭泽义表示,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市值管理是必然要求。

    在市值考核方面,郭泽义已经有一些初步计划。他表示,首先,要持之以恒把企业经营好,做强做优做精主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保持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让企业真正有投资价值。

    其次,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有价值的信息,让投资者及时了解、准确判断公司价值。

    再次,在股市波动过程中,可以适当采用一些股份回购、高管增持等手段,来维护股价保持在合理正常水平。

    最后,投资者除了看好公司发展和未来的增值,也非常重视当期回报。所以,公司会持续维持稳定的分红,并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比例。“这对稳定资本市场,保持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心中的投资价值,也是很有帮助的。”

    谈投资者保护:

    鼓励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

    投资者是市场之本。谈及如何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郭泽义认为,“对投资者来说,股市的稳定,以及有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是他们最关心的。”

    首先,持续改进和做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尽量向投资者传递更准确、更及时的信息,加强和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

    其次,无论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都是整个经济循环里的参与者,可以进一步探索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方式。比如鼓励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决策以及治理,参与董事监事的提名、选举等。目前已经有了累计投票制等制度安排,还可以进一步探索一些新的方式。

    最后,需要监管部门加大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如财务造假、内幕交易,以及实控人侵占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既要严监严管,更要严厉打击。

    谈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要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

    上市公司是市场之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是回报投资者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的重要基石。

    郭泽义表示,上市公司是市场的一个主体,提升公司自身质量是本职工作,也是必须要履行的职责。首先,要牢固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因为股东是资本投入者,是需要获得回报的。

    其次,从公司自身来看,要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不断提升公司经营效益、运营质量,要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给投资者长期投资以良好的预期。

    再次,不断优化完善公司治理,总结经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向现代治理迈进。最终实现各治理主体之间既能够相互制衡、又能够高效运作,各自发挥相应治理主体的作用,共同推动公司良性发展,同时也能规避重大风险。

    最后,希望监管部门加大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技术研究、研发创新能力提升、制造转型升级方面的支持,提供更灵活、更快捷、更高效的融资方式,让上市公司能够不断创新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提升投资价值。

    谈新质生产力:

    资本市场可从两方面支持

    郭泽义认为,资本市场可以从两方面支持上市公司或者是新上市项目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一是支持创新。支持上市公司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以及有利于创新的人才激励举措等,支持新质生产力形成。

    二是在上市公司通过数字化手段或者是智能化理念对现有产业进行改造升级,以及践行绿色化发展时,给予更多融资支持,这是在产业升级上践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方式。

    谈及具体的制度优化,郭泽义表示,结合实践来看,希望能进一步优化股权激励、再融资等制度规则。如股权激励制度,要进一步强化中长期激励措施,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式可以更加灵活放开,并规范董监高增持和减持行为。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健全市场退出机制,促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良性发展。

(编辑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