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加速构建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 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2022-03-06 19: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乔宇

    “构建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已成为落实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围绕“构建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建言献策。他建议,加强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构建政务数据要素体系、加大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提高数字政府整体效能,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赵大春表示,提升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提高人民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推器”。

    在赵大春看来,应用数字技术提高面向基层、面向乡镇、面向“数字弱势群体”的政务服务和治理能力,有助于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同时,提升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有助于提高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能力、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推动重点领域非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有力保障。

    “近年来,我国数字设施建设发展成效显著,5G和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普及全面加速。电信运营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加快云网设施建设、强化信息安全保障、提升数据治理能力等,全方位加强数字政府应用创新,加速构建数字政府服务生态。”赵大春认为,我国数字政府产业支撑逐步完备,为提升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调研,赵大春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强化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要素融合的一体化数字政府基础设施。”赵大春建议,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安全等多要素融合的新型信息技术与政务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

    其次,赵大春建议,构建政务数据要素体系,提升数据面向治理的赋能支撑能力。加快推动面向治理的数据要素融合。

    “最后,加大数字政府均等化服务能力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提升数字政府整体效能。”赵大春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5G与电子政务网络融合示范试点建设和应用推广。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