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应成立全国独立董事协会 杜绝“嘴软、手软、力弱”现象

2022-03-05 14: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两会报道组 闫立良 郭冀川

    一段时期以来,独立董事频繁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率有所走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独董的职业风险,除了独董险外,还要增加独董的独立性,建立全国独立董事协会,建立中国式、科学化、全新独立董事制度。

    贺强表示,我国独立董事制度建立的初期,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较低,加上独立董事缺乏经验,个别独董素质不高,产生了一些问题。“因此,有人讲,独立董事不独立,独立董事不懂事。但是从我国独立董事制度20多年的发展过程来看,这一制度已经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独立董事制度使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司管理越来越规范,公司经营越来越正规,独立董事制度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制度。”贺强说。

    不过,现行的独立董事制度存在一定缺陷,贺强认为主要呈现“嘴软、手软、力弱”现象。独董都是由亲朋好友介绍,担任独董后,可能嘴软;独董的津贴是由公司发放,拿了以后,容易手软;独董面对的是公司,个人的力量难以对抗法人的力量。

    由于独立董事制度存在缺陷,有一些独董在某些大胆违法违规的公司面前,显得非常疲弱,致使公司严重失控,爆发出巨大的风险事件。

    要想有效解决类似的风险问题,除了要求独董认真履职以外,还要从增强独董的独立性入手,改革现有的独立董事制度。为此,贺强建议,成立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能够完全独立运作的全国独立董事协会,建立中国式、科学化、全新的独立董事制度。

    贺强说:“全国独立董事协会制度需要做好以下几件事情:第一,由全国独立董事协会负责进行独董培训,建立独董人才库;第二,通过培训,向合格者发证,入库储备;第三,上市公司需要的独董由全国独立董事协会统一派发,避免嘴软的问题;第四,独董的津贴由上市公司统一缴纳到全国独立董事协会,由协会统一发放,避免手软的问题;第五,上市公司的独董是全国独立董事协会委派的,独董背后有协会的全力支持,形成全国性协会与公司互相制约。”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