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提高企业年金强制性 加大税延养老险优惠力度

2022-03-03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两会报道组 冷翠华

    人口老龄化是近年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与之相关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也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副院长孙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建设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最需要加大第二支柱以及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的建设力度。她建议,提高企业年金强制性,同时,加大税延养老险的政策优惠力度,并进一步降低政策复杂性。

    孙洁表示,目前,我国养老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不断完善,覆盖面持续扩大。然而,我国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制度发展缓慢。从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结构来看,企业年金占比偏低,结构明显失衡。从参加企业年金的企业数来看,截至2020年末,全国有10.5万个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与我国庞大的企业数量相比,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2015年-2020年期间,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数复合增长率仅为5.65%。从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来看。截至2020年末,参加职工2718万人,参加职工仅占中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的5.96%,2015年-2020年期间,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复合增长率为2.70%。

    “发展企业年金,扩大其覆盖面,核心问题还是要解决资金筹集的来源问题。”孙洁对记者表示。她认为,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探索。第一,优化制度设计,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协调发展。在进一步做实缴费基数的基础上,可探索研究降低基本养老保险费率和缴费比例,减轻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为企业(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释放更多发展空间。

    第二,适当降低基本养老金缴费比例,将降低的基本养老金缴费部分转移至企业年金,这样既不增加企业的总体负担,又能够调提高企业年金的缴费比例,解决其缴费来源,为施行企业年金的强制性创造可行的条件。

    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来看,在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在养老三支柱中,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最为滞后,迫切需要加快速度。

    对推动我国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孙洁也有自己的思考。她表示,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近4年的实践来看,其政策优惠力度低、操作不便捷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实际效果,亟待进一步完善。

    为此,她提出两点建议。第一,要推动更多群体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为实现共同富裕,应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多渠道并举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从而使更多的人能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

    第二,扩大税延养老险的政策优惠力度,进一步降低政策复杂性。“按照现有政策,投保缴费税前扣除限额按月收入的6%和1000元(或年收入的6%和1.2万元)孰低来确定,存在3个问题,一是扣除标准过低,二是计算复杂,三是流程烦琐。”孙洁表示。她建议,改变现有投保阶段的缴费扣除方式,直接将个人投保商业养老保险支出,在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中作为专项扣除项目简化操作流程,提高政策吸引力,扩大受益人群,充分发挥税延养老险试点的作用。同时,适当提高税延养老险缴费的税前扣除额度,并根据社会平均工资增长、通货膨胀率等进行指数化调整,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增强政策的吸引力。在税延养老险领取环节,降低领取时应缴税额,激发民众参保积极性,一是建议将个人领取阶段75%部分个人退休账户金额适用税率由原有的10%降低至3%,以使该政策惠及缴费期内所有适用税率10%的人群;二是建议增加TEE税收激励模式,缴费阶段不享受税收优惠,领取阶段不征税,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

    此外,对纯市场化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孙洁认为,要更好地发挥其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应丰富产品供给,但本质必须围绕“养老”功能进行开发,核心要素包括两点:一是对养老金领取有年龄要求,防止养老保险异化为短期理财险;二是领取年限要够长,真正发挥养老的作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