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细化、量化标准让餐饮企业助力“双碳”目标

2022-03-03 16: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桂小笋

    本报两会报道组 桂小笋

    “餐饮企业也要加快向绿色生产转型,助力‘双碳’目标”。3月2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说,餐饮企业消费场景有多个可以减排的环节,但当务之急,是要制定细化、量化的标准,使餐饮企业能在更多环节实现绿色生产、消费。

    洪明基解释,目前,餐饮企业的绿色发展更多是在引导消费者方面发力,不过,在行业的多个生产环节中,绿色大有可为。

    “菜式的设计、产品的包装等领域都可以考虑加入‘双碳’因素发展,形成绿色发展的闭环,这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标准化相关数值,使企业有量化的指标可参考。”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召开的2022年连锁业两会代表委员媒体沟通会上,洪明基说。

    据悉,洪明基在今年递交提案《关于促进餐饮消费碳中和的建议》中,建议从三个方面着手进行相关标准的建设:首先,加快餐饮消费领域碳减排计算的标准化进程。在餐饮消费的菜式设计、餐饮包装、倡导节约等重点环节,明确碳计算的底层逻辑,形成碳减排计算标准;充分考虑各地碳排放因子的合理差异范围,推行碳计算标准互认规则,打破地域限制;对地方、团体、企业的碳减排标准进行认证,打通公共减碳平台和私营减碳平台。

    其次,通过数字化的手段,针对公众减排行为比较分散的情况,提高碳减排数据收集和数据管理的效率;通过激励低碳餐饮消费行为,促进形成绿色低碳餐饮消费的风尚;以低碳餐饮消费的大数据反馈给生产端,促进生产端的绿色低碳转型;并在网络空间进行宣传生态文明建设。

    最后,将餐饮消费碳减排量纳入碳交易系统,在现行体系下,衣食住行等生活消费的碳减排量主要通过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和碳普惠获得激励,可以在各地碳普惠的方案中,纳入餐饮消费的减碳场景和减碳环节,或者加快CCER的重启并纳入餐饮消费碳减排量,这两种形式都可用于配额清缴抵销或公益性注销,可以有效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和生态保护补偿。

    “即使同属于餐饮行业,不同区域、不同菜式、不同业态最终呈现的‘碳排放’数值都是有差异的,这需要非常精细的计算和量化,是个琐碎的工作。”洪明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层面如果能因势利导,鼓励、激励企业积极参与到“双碳”工作中来,结合当前餐饮企业的基数可知,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减排市场。

    “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和手段,餐饮消费领域的碳减排可实现商业激励、政策引导鼓励、减排量交易并行的综合性、可持续、市场化激励机制。”洪明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