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加快研究碳排放税收政策

2022-03-02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两会报道组 邢萌

    3月2日,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带来了多份提案,包括建议加快研究碳排放税收政策、提高平台经济从业人员税收政策确定性、增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内生动力等方面内容。

    在促进实现双碳目标上,蒋颖建议,纳入更多具有良好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服务机构。一是完善核查机构的监督管理机制。二是更广泛的纳入有公信力和专业能力的核查机构。三是通过有国际影响力的CCER第三方审定与核证机构,推动中国与国际碳市场机制的接轨。

    蒋颖还建议,加快研究碳排放税收政策,完善双碳政策法规体系。其一,结合我国目前的税制情况来看,将碳税作为环境保护税的一个税目是现阶段可以考虑的税制设计方向。其二,区别不同情况确定碳税纳税主体。谁排放、谁使用、谁缴税是确定纳税主体的原则。再次,在碳税税率方面建议采取渐进式提高的方法。

    此外,蒋颖提出提高平台经济从业人员税收政策确定性。一是加快对平台经济业态的税制调研,尽快出台与其相适配的税收政策。二是对目前因法律规则不明、政策界限不清而造成的涉税争议,建议税务机关秉持审慎包容、实事求是的立场考虑是否以及如何实施有关的处罚行为。三是规范核定征收的适用情形和相关执法,从根源上防范由于核定征收滥用对平台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四是平台经济从业人员就业形式灵活,可能存在纳税意识不强或缺乏税务专业知识的情况,有必要加强对此类人群的精准纳税服务工作。五是完善典型税案的定期公布制度,以便利纳税遵从,完整展现案件的事实证据与争议焦点,有理有据地阐释税务机关的执法逻辑,不仅对社会公众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对税务执法也能发挥良好的规范作用。

    另外,蒋颖建议,增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内生动力。针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对人才吸引力不足问题,她建议,一方面治理和纠正审计服务市场的低价竞争。另一方面,完善就业政策,提升注册会计师职业待遇和获得感。

    针对注册会计师人才的结构性短缺问题,蒋颖建议,更新注册会计师胜任力模型并通过行业协会推广。完善注册会计师专业学科教研,改革考试内容。重点培养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针对注册会计师人才的价值观问题,她建议,强化首席合伙人责任,使其成为注册会计师人才表率。同时,试行会计师事务所与监管部门之间的人才借调制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