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建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示范区

2022-03-01 23:52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本报两会报道组 贾丽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将以研发一线工程师的视角,围绕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家电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中国生命周期数据库建设、设立“中国工程师节”、推广无液氦技术在医疗领域运用等内容建言献策。

    李金波表示,目前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仍面临多重挑战,龙头企业应加速设计、打破智能家居适老化普及制约,同时,应鼓励和支持各行业企业多关注和进入老龄产业赛道,共同完善市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比为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1亿人,占比为13.5%。与2010年相比,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

    在李金波看来,老年人群体由于种种原因难以享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同时,城乡老年人收入差距仍很大,农村地区老龄化更明显。对于低收入、欠发达地区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比例低,居家养老更加困难重重。

    对于智能家居适老化如何快速普及,李金波提出三方面建议:结合城乡差异、因地制宜,制定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建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示范区;建立和完善“智能服务型社会组织”的管理机制,切实营造老年人智能生活环境;鼓励和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标准,让更多智能产品更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和应用。

    他透露,美的集团将“银发族”视为重要的用户群体之一,将加大布局适老化家电产业。“美的智慧养老战略与布局,将利用美的IoT、云管家、大数据和家电硬件等,构建美的智慧生态系统,使老年人、家庭、社区与智慧养老有效对接,推动智慧养老模式升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